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如何透過生涯三驅力來建立個人品牌

如何透過生涯三驅力來建立個人品牌


小學大家都有做過實驗,把放大鏡在太陽下「聚焦」,不用幾秒鐘,下面的紙就會燒起來。申請與生涯也是一樣道理。要讓人記住你,甚至要進入頂尖名校、企業,或想改變世界,就是要先在生涯上產生高度聚焦,然後讓它「燒起來」。

有了興趣、性格、專業能力--這三個核心生涯驅動力之後,就能將各項驅力的細部條件,做策略性地組合、並統整為個人品牌,讓招生委員與僱主都能對你印象深刻。為什麼要這麼做呢?簡單來說,根據經驗,每個人的興趣驅力下面,都有好幾項細部的興趣,例如:組織事物、機械操作、排列組合、建立關係、分析原理、邏輯推導、問題解決...等,每個人都不一樣; 而性格驅力也是如此,是由一堆細部性格特徵所組成,例如:不安現狀、追求差異化、反對衝突、追求卓越、高抗壓、資訊焦慮、效能容忍力...等; 專業能力也是,例如:邏輯思考、計量能力、金融專業知識、資訊科技專業知識、醫療專業知識與技術、專案規劃能力、管理能力、談判能力、解bug能力、語言能力...等。每個人都有這麼多細項驅力的組合,忽然一股腦丟給招生委員或僱主,誰記得住呢?另一方面,每個人都是如此複雜的個體,又該如何聚焦自己的興趣事業呢?因此,根據人的專注力與記憶力,演化出了一個簡單性的聚焦過程,就是把這些驅力,透過歸納與整理的流程,化為簡單的「三大個人品牌」,讓自己及遴選委員能夠快速地記住你是誰,也能夠專注地投射未來生涯方向。(關於如何用三大個人品牌,來投射生涯長短成目標,後續將有專文解說)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