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日 星期三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公益解惑日:申請疑問 求定位學校 Biotech/Healthcare (續答)

既然樓主都是在美國工作,又是domestic pool美國身份,那就簡單了,

而且710算夠用了,雖然大陸超牛750申請人滿街跑,但因為樓主算有美國身份的中國人,有相同背景的分數競爭相對減少很多。
GPA又高,原則上會先比大學本科GPA,因為列入排名計算,而且大家有個公平基準,但後面還會再看碩士的校名地位是否有爬升,然後再看碩士GPA又更高,有爬升跡象非常好; 
工作也在相關領域,如此當career goal essay中提到對biotech有passion時,是很有力的證據。

由於權威排名U.S. News在MBA主修下,並沒有分出Healthcare或Medicine的主修排名,畢竟有醫療主修的學校並不多。
然而由於地理經濟上的產業群聚現象,以及可以跨學院修學分或有合作項目
可以用研究所排名去找Biological Science與Medicine的排名學校,再交叉比對商學院排名,就會發現有些學校不斷重複出現 。
例如:哈佛、史丹佛(斯坦福)、MIT、柏克萊、JHU約翰霍普金斯、Yale、Cornell、杜克、芝加哥、哥倫比亞、UPenn、UCLA、NYU、U Michigan…等
當然還有創業名校Babson,或醫藥名校如Vanderbilt與Rutgers。

另一方面,樓主提到金融背景短板,其實有點天外飛來一筆~
即便是Career Goals設定VC創投或PE私募,
根據筆者所經手過在PE/VC/IB工作的個案們的經驗分享,
原則上VC要兩種完全不同背景的人:一種是科研博士,另一種是PE/VC/IB的高階金融經驗者。
其實筆者曾多次成功協助個案們,在沒有MBA的學歷條件下,進入頂級VC、PE等單位工作。
而Adcoms並不會期望申請人同時具備這兩種經驗,因為定義上就不太可能。

另一方面是生涯目標的設定的問題。
生物醫藥科研背景,念完MBA出路很多,包括生科或藥廠PM產品經理,或是如J&J或Lilly等相關領域品牌的MA儲備幹部,一方面是職缺相對多很多,又有超過十萬美元的年薪,對學校誘因更大。
因為學校比你還害怕,畢竟畢業就業成功率佔排名的21%,攸關他們的排名聲望。
不一定因為有看過初創團隊就一定是VC,畢竟VC少之又少,又多半要科研博士。

雖說生科醫藥領域的VC本身風險也非常高,但樓主的本業是醫療與醫藥科研,絕對還是可以試一試~
這方面要看兩個部分:樓主的對生科的熱情起源,及專長領域。

因為生科、醫藥、生物是三個完全不同領域,又人類對這三個領域的所知都還非常有限,可說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會變成真的要拼個760,還要看大學主修跟美國碩士,最好真的就是MIT等級,搞不好還要念個博士,要拿VC才會穩很多。
或是VC可以當中長程目標,短程先出來做個MA或PM,
這樣M7還是很有機會的。

推薦信自從疫情後,許多學校都只要一封現任主管,只有少數學校要求現任與前任主管各一封,可見招生辦自己也泥菩薩過江,裁員嚴重~
原則上推薦人要密切合作一年以上,才回答得出申請人的細項領導與團隊技能,而哥大只要求推薦人合作半年,這樣其實會有開後門的嫌疑~
超大牛推薦信要看合作密切程度,及合作時間有沒有一年以上,不然幾乎是沒有作用。
或可以當第三封,有些學校會收。

而推薦信在申請的重要性並沒有一個固定的百分比,至少文件審核中的“Holistic Approach”並不是這樣看的。
而是以唯一一個第三方角度,來更立體地瞭解申請人的熱情程度、專業高度,與領導潛能。

最後樓主問到一個好問題,要往生科學生比例高還是低的學校申請,
簡單說是要往比例高的~
原因很簡單,因為那多半是因為有產業群聚在附近,會有工作機會。
在波士頓附近很多,因為有哈佛、MIT,JHU也不算太遠,還有一家創業第一名校Babson在那裡...等。
而學校也因為如此就業需求,而投注研究資源建立品牌定位;
相關領域的僱主們會來這幾間名校招聘,並且學校也會有大咖教授或企業領導人進駐。

希望有回答到您的問題~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