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4日 星期三

Monday Blue Buster 「藍色週一症候群」MBA生涯公益解惑日:考試制度變動該如何選校?(上)

 

根據向來堅持不靠補習班、不靠富二代,即成功協助個案群錄取哈佛等一眾M7名校MBA、甚至大量秒殺耶魯等Top 20 MBA獎學金的經驗;

甚至在疫情期間曾創下GMAT均分672的所有凡人個案,皆拿下兩間以上Top 30 MBA獎學金; 

以及非富二代、非弱勢個案,以GMAT 550之超級低分,連續拿下兩間Top 20 MBA名校獎學金的超級凡人案例經驗,總結出:

唯有透過真實生涯管理,才能以雷射般的穿透力,將學、經歷與個性一以貫之,超越頂尖MBA名校,一舉拿下名校獎學金;

並進入美國頂尖企業如:Google、Amazon等尖牙股、管顧、PE/VC等眾多企業,並發揮獨特興趣使命,不再工作、快樂致富,而成為領域中的愛因斯坦,使名校與頂尖企業以你為榮~

不論考試制度如何變動,都要經歷下列的生涯分析,也才能將考試爆衝:

1. 瞭解自己 Explore yourself: 分為a, b, c三個細項

a. 自己現在在哪: 檢視自己的個性養成,以及學歷背景到工作經驗是如何轉折?

挖出自己在成長過程中,如何超越家庭教養及環境挑戰?

如何選主修,以及社團活動、公益活動、業餘活動等,其背後共通的「生涯驅力」為何?

又在平均三至五年左右的工作年資中,有何動機、興趣與成就?

這些成就在管理價值鏈裡的各大領域中,如:

市調、業務、行銷、財務、經濟統計、供應鏈、作業管理、策略、人資、領導學、創業...等,分別是哪些領域強?

哪些領域弱?

找出自己的「生涯驅力金字塔」。


b. 未來要去何方: 自己的生涯興趣與長短程目標動機究竟為何?

職業生涯由三項主要項目構成: 興趣,性格,與能力。

三項有因果關係。

前兩項會造成第三項  

也有可能一、二項造成第三項

從自己的這三項職涯要素中,找出未來方向。

然而核心的興趣技能中,平均一個人會有三樣「生涯驅力」。

再依照生涯驅力來投射:縱向產業別,與橫向職務別。

如:IT產業的產品研發經理。

找出具體長短程目標為何。


c.隔閡分析 Gap Analysis:

從上頭a項的"現在",到b項的"理想地"之間,差了甚麼?

中間所欠缺的技能,需要甚麼課程來補足?

為甚麼會出現想要進修商學研究所的動機?

又需要商學研究所中的哪幾塊系統知識,與實務訓練,才能真實的達到生涯理想地?


2. 課程選擇與媒合 Find the FIT Program:

當深度自我瞭解之後,自身強項與弱項所呈現的生涯金字塔,

與理想目標之間的隔閡所呈現的Gap Area,

就成為尋找學校特性的比對基準。

運用這個 Gap Area 找出你所需要的主要元素,即可鎖定特定定位學校。


例如:三年產品經理經驗

對供應鏈有興趣,想以行銷為導向的供應鏈管理,

則可以選擇 MSU 的 Marketing & Supply Chain concentration。


兩年半廣告經驗,想走企業端產品行銷,

可以選 UNC Customer & Product Management concentration。


四年四大事務所經驗,想在會計領域晉升高階經理,

可以選 UT-Austin。


五年消費性品牌經理,要挑戰世界級品牌管理,

可以選 Northwestern Kellogg, U Penn Wharton, MIT, U Virginia Darden, Indiana U Kelley, etc.


原則上,找出個人方向與鎖定學校特性後,

即可逼進出到8至10左右的學校,

再針對這些關鍵目標學校各各擊破。


學校特性可由交叉比對學校課程、ranking,與essay及推薦信等題目中找出。

(待續)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