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7日 星期四

「Monday Blue Buster 藍色週一症候群破解」生涯公益解惑:40退休 急流勇退 3

(續上週文)

不好意思,這週特別忙…忽然需要同時處理幾位堪稱全球頂尖的台灣人個案~

至於該怎麼樣協助原潑找到興趣志業?這週的時間只夠用非常簡易的方式來解說。


簡單說,是要找出原潑在成長「求生」的過程中,所超越父母的技能,會變成興趣技能。

同時比對原潑的行為模式與習慣,來還原原潑與父母在成長過程中互動,所產生的「凹凸結構」,以及擴大到整個家庭的「七巧板結構」。

找到成長過程中的前三大「超越父母與環境挑戰」的看家本領,會形成三大興趣技能,稱為「生涯三驅力」。

例如:在環境紊亂的家庭成長的個案,多半都會再超越父母的過程中,養成某種整理與組織能力;

又例如:在父母廚藝不佳的雙薪家庭中長大的子女個案,多半會超越父母,而養成某種烹飪能力...等

以此類推。


而將這三大看家本領提煉後重組,就會得出一個獨特的興趣工作,就能夠像上週的文章中所提到的,享受在興趣技能的爐火純青之中~

並因為物以稀為貴的關係,而快樂致富,甚至因為享受興趣技能的樂趣,而做到往生的那一天。


但由於原潑提供的訊息非常少,目前只看到幾個還算顯眼的跡象~

例如:

有如此強大的獲利能力,想必有高學歷與獨門專業,顯示學習能力強、邏輯與辨析能力強,甚至有管理能力,但不知為何,自甘受限於體制的限制; 

公務員般的追求穩定、與淡泊名利心態,對於交辦任務的使命必達能力,及任勞任怨心態,與某種程度的奴性; 

缺乏開放性思維與冒險精神,也缺乏創業家心態與老闆心態; 

習慣性的負面思考與缺乏自信。

上述這幾點特性,吻合小弟幾年前發現眾多個案都有的「資優班症候群」:資訊焦慮、不自信,以及不敢犯錯。

所以看看原潑有沒有念過資優班、地區名校,或知名大學?這些單位本身就是超大型的資優班。

並且出來詢問公眾意見,很可能有追尋主流的習性。


而能在年紀輕輕的40歲就有如此資產,比較常見的產業是科技業、醫藥業,或是金融業。

而台灣最主流、又最能夠快速累積到如此資產的,最常見的還是科技業。

若是如此,則至少已經具備許多專業技術,以及強大的邏輯與學術能力。


那麼只要再辨識出原潑成長過程中,超越父母與環境挑戰的這些看家本領,所形成的興趣技能組合,

再加以訓練膽量與開放性思維,就能找到新的興趣事業,就自然能享受新的人生。


不然,如此的負面思維,如果只維持在這一代就算了~

最可怕的是,如果有後代,則後代會有樣學樣,會不知道念書與工作的目的究竟為何?

也不知道如何享受興趣技能,及其所產出的登峰造極傑作。

則有可能重蹈覆轍虛度一生。

小弟身邊的親人就發生了類似的悲劇。


原潑還年紀輕輕,人生大有可為。

要知道創立護國神山台積電的張忠謀董事長,在55歲之前竟然沒有來過台灣?!

在來台後,花了整整30年,才建立起如此的世界頂尖企業。

他老人家證明了「沒有不可能」!

大家共勉之~

(待續)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