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何謂Networking社交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何謂Networking社交

隨著申請季節的到來,近日許多申請人問到MBA到底是不是為了Networking?又Networking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今天就來破除一下迷思,談談Networking的意義,並且討論範圍不限於MBA,而是整體的全球性生涯管理。

- ”Be successful yourself.”
關於MBA到底是不是為了Networking?是也不是
其實如果把MBA當作是為了network,實在相當可惜,畢竟有什麼社交網絡要這麼貴花個五百萬到八百萬台幣?
又這些社交網絡究竟幫助了你什麼?取得冠軍團隊的門票?

即便是連續拿下NBA總冠軍賽MVP的杜蘭特,也是被各路狂酸球隊成功不關他的事,因為球隊在沒有他之前本來就冠軍了。
相形之下,他只是為了冠軍戒指而來搭順風車的。
沒有他,勇士隊照樣拿了好幾次冠軍。
這種狀況在贏球的時候看不出來。但要是遇到哪天風水不對,球員們手風不順輸個幾場球,那麼第一個被交易出去的,就是這種無關痛癢的球員,因為陣中可以沒有杜蘭特也照樣能拿冠軍,卻不能沒有浪花兄弟,因為球隊一開始是因為他們而得冠軍的,戰術也全部圍繞著浪花兄弟而設計,也才因此吸引杜蘭特的加盟。

而哈佛MBA畢業生、全球暢銷書「邁向頂尖之路」一書作者  菲利浦.布羅頓也提到:「你怎麼知道要社交的對象,會剛好在這兩年出現在你學校?」
因而提出”Be successful yourself.”成功靠自己的至理名言。

放眼古今中外的成功人士,可以說從沒聽過他們說成功是靠networking而來的。
C羅、科里、賈伯斯、左克伯、比爾蓋茲、喬丹、林肯、成吉思汗、雍正皇帝、關公、朱元璋...不勝枚舉
劉備要找諸葛亮,還得三顧茅廬,諸葛亮還故意躲起來讓劉備找不到,以確定劉備是真心的。
美國名片藝術家、全球暢銷書"Ignore Everybody不鳥任何人"一書作者休.麥克李奧(Hugh MacLeod)
,在他的40條金科玉律中提到:「5. 如果你的如意算盤是被某個大人物意外『發掘』,計畫八成會落空。 」以及「19. 離『飲水機幫』越遠越好。 」

這道理不論有沒有MBA都一樣。
過度強調Networking社交、或將社交活動的重要性優先於自身的能力發展,其實是一種對自身能力的不自信,才會在對自身能力發展絕望的狀態下,將希望寄託在社交上。
這樣其實是一種放棄發球權的動作,將自身的生殺大權交付在別人手裡,會因為無法掌控外界情勢,而成天活在恐懼之中,其實講難聽點是一種無能。
又因為時間都花在社交上了,更沒時間發展自身能力,而更生絕望,形成惡性循環,永無止境。
到頭來沒有其他解套方式,只好在四面楚歌下,簽下賣身契把自己賣了,成為資源掌控者的奴隸。
這就是為何每年有太多即便是名校MBA畢業生,也因為種種內外在不安全感的原因,而將時間放錯重點。
越大量的社交,反而更將專注力稀釋,以致最終找不到工作。


- Networking社交的真正意義--解決當前無解的問題
最經典的networking活動,出現在漫威票房電影「鋼鐵人」第二集。
筆者相當讚賞導演與編劇針對「社交」這項活動上,對全球觀眾的教育與啟發。

「鋼鐵人」東尼史塔克創造出號稱能一夫當關、抵擋全球恐怖份子的天字第一號義肢--鋼鐵衣,甚至跩到拒絕國家徵召,並信誓旦旦未來二十年不會有對手。

無意義的社交,就像鋼鐵人的兩光對手--漢克默工業總裁賈斯汀·漢克默,只能想儘辦法出現在鋼鐵人會出現的場合--摩納哥歷史方程式賽車會場,竭盡所能地擠去跟鋼鐵人合照裝熟,搞得鋼鐵人避之唯恐不及,不希望自己跟二流人物站在一起,而記者也懶得採訪漢克默,只能做做樣子,卻對訪談內容左耳進右耳出。

然而,鋼鐵人因為胸前賴以為生的微型電弧反應爐耗電如流水,且苦無替代能源方案,竟然因為其電池快速損耗所造成的鈀元素中毒,小命危在旦夕,卻又不能讓任何人知道。
而唯一知道鋼鐵人弱點的,竟然是他的新宿敵—電鞭人伊凡萬科!
並且在蒙地卡羅方程式賽車會場上輕易海扁鋼鐵人一頓後,狂喊一聲「你輸了!」

心事誰人知的鋼鐵人因而在大概是最後一次生日的轟趴上,竭盡所能地玩弄自己發明的鋼鐵衣,只為了自潮短暫的人生已進入關鍵倒數。

此時,由山謬傑克遜飾演的神盾局長及時現身,在跟鋼鐵人玩了一陣心理戰捉迷藏後,史塔克才終於鬆口因為鈀電池中毒,自己已經快掛了,並且嘗試過所有元素組合,都沒有替代品。
這時,局長神色嚴肅地告訴鋼鐵人:「你還沒有試完。」

此為本片關鍵轉折,是全劇的關鍵訊息:Don’t give up. There’s possibility you haven’t tried.
導演與編劇希望藉由此全球票房電影,來教育觀眾社交的意義,在於「啟發專業新高度」,以解決當前世上無解的問題。
劇情後續是局長把當年老史塔克留下的遺物交給史塔克,並把他軟禁起來,直到發現新能源方案為止。
而鋼鐵人也將父親留下的史塔克園區藍圖合成為新元素,所產生的龐大能源讓核能電廠相形之下變得像3A電池一樣。

真實世界的經典是剛過世不久的黑洞理論發明人史蒂芬霍金,在其理論之初去聽了數學物理學家羅傑·潘洛斯的「基點」理論,並共同將理論完善並驗證,而完成了霍金的黑洞現象。

- 萬丈高樓平地起,物以稀為貴
根據十餘年來遍及二十餘國的破萬名個案生涯諮商經驗,每個人的DNA都是不一樣的,而也因此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中發光發熱,這就是生命的奧妙。
成功來自于強大而深刻的自我了解,包含性格養成的過程,以及對於性格所形成的熱情長年專注經營的結果,才能在看似競爭激烈的環境之中,深耕興趣形成利基,因而超越競爭思維,而達到沒有競爭的境界,並且不再工作,快樂致富。

而Networking社交的目的,在於「啟發專業新高度」。這也是為什麼MBA成了全球最熱門的學位,因為它塑造了一個環境,可以長達兩年每天跟不同文化、不同專業的未來領導人大量腦力激盪的環境,並且透過教授對數百個案例的討論與要求學生間對話,而共同探討「成功學」。

相對地,這恰巧也是MBA所需要的“Diversity多元性”--唯有大量來自世界各地各領域的佼佼者,所互相腦力激盪出的體驗 式學習,才是學校想要經營的「產品」。而要在不論任何領域成為世界級的翹楚,唯有強大的自我了解與熱情才辦的到。

否則,就算是世界盃衛冕隊德國,也會因為戰術了無新意,而破了36年紀錄,首輪小組賽就陰溝裡翻船,導致剩餘的小組賽都非贏不可的窘迫局面。要是沒贏下來,就出局等餓死了。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