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6日 星期四

狂賀!6個工作天!Low GMAT、Low IELTS,秒殺Top 20 USC IBEAR MBA面試邀請!

狂賀!6個工作天!Low GMAT、Low IELTS,秒殺Top 20 USC IBEAR MBA面試邀請!

Low GMAT、low IELTS、國立名校、科技女、顧問業

無身份、非二代接班、非弱勢

表定面試邀請時間為4至8週。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如何判斷轉職時機

富爸爸窮爸爸的作者曾說:如果你以為有錢能買到快樂,那表示你不夠有錢,不知道即使再有錢,也買不到快樂。

 

多年前在某咖啡廳指導個案撰寫申請文件時,個案突然遇到一位朋友剛錄取M2 MBA(哈佛、史丹佛其中一間),正在做入學前準備,當天晚上要飛往學校就讀。正當個案詢問申請建議時,個案的這位朋友忽然提出一個他自己的問題:已經錄取了世界頂級名校,Career Goal Essay已經沒用了!可是不確定畢業後,是不是要走當初寫的財務生涯方向?

還記得當時筆者可能是因為作為生涯顧問的職業病的關係,不小心爆出噗嗤一笑,不假思索地回他:「當然不是啊!因為如果是的話,你就不會猶豫啦~」 


根據筆者作為生涯顧問近20年來的諮商經驗,發現人的追尋並不是錢財或地位,而是快樂。心理學界也有大量的文獻,支持這項論點。

除了透過「求生過程中、超越父母的技能」所形成的獨特興趣技能組合(筆者稱之為「生涯三驅力」),所投射出來的熱情生涯使命以外,

潛意識將難以認定其他不是由自己從「家」中成長,所養成的獨特求生技能; 並會自以為是「方形西瓜」,跟別人沒什麼不同。

那麼,人將因為不了解自身價值的獨特性,而對快樂產生絕望。

那麼在絕望之下,人會比錢小,而需要去追錢,卻怎麼追也追不到。

那麼就會以「最快速的獲利機會」為目標,而出現僥倖心態,並且會出現資訊焦慮,以及見風轉舵...等的滾石不生苔現象。

如此無差別地定義出的生涯目標,將為因為沒有熱情的關係,難以專注地經營熱情資歷; 

也將難以分析出為了實現熱情使命生涯,所需的技能缺口,而作有效的選校; 

申請面試時也難以展現熱情,與對領域中專業而深入的洞見; 

就讀時也難以有效地選課,及累積熱情使命事業所需的技能;  

畢業時也難以專注而冷靜地選擇面試機會,並提出領導業界的管理哲學。

因而將難以享受興趣技能的執行過程,而難以專注於登峰造極,以達成卓越。

難以造成人比錢大、物以稀為貴,或是三顧茅廬的生涯成功。 


幾年前曾有個案從Top 16 MBA名校畢業後,並沒有按照申請前所推論出的熱情生涯就業,而選擇看似高大上的工作。

卻因為沒有熱情,而向筆者抱怨:「快樂好貴!」

快樂不是貴,是無價。再有錢也買不到!


常有個案在跟筆者聊生涯聊到一半,忽然冒出一句:「David,聽完你說的理想生涯之後,讓我明天忽然不想再去現在的公司上班了!」

沒有熱情的工作是有跡象的。常見的轉職時機有幾個跡象:

- 對工作內容食之無味,卻又棄之可惜

- 為了虛假的財務自由、公司名、拼年資、或看似高於平均的薪資等外在條件,而不得不工作

- 為了滿足他人所期望的公司名、職位與薪資,如:父母、大家庭、同溫層、社會輿論等

- 誤以為工作還有成長空間,實際上並沒有實質成長,或成長方向與興趣技能背道而馳

- 出現對成長停滯的焦慮,常常在上班時間查非相關新聞、甚至娛樂性質的資訊

- 覺得上班時間越過越慢,甚至到了每天數饅頭、數鐘點等下班的境地

- 行屍走肉,不知為何而戰

- 不切實際的幻想或期待,如:再待多久就有機會陞遷、出差、輪調、拿獎金,事實上發生機率很低

- 受到主管、前輩、親友、同儕等責難沒有定性,其實只是他們當初放棄人生後的自我說服

- 每天上班覺得像在外漂泊、對產業領域沒有回家的感覺

- 不想與客戶或業界人士、主管同事們深交,覺得總有一天會離開這個領域

- 持續受到上級打壓或否定,認為只要有極端完美表現,就可能有表現舞台,而被挑起征服慾望,但事實上幾乎從未有能施展拳腳的舞台

- 需要透過與某些同病相憐、或具娛樂效果的特定同事的歡樂活動,來忘卻對工作本質上的枯燥與無力感

- 早上聽到鬧鐘如五雷轟頂

- 下班及放假時間要一天當三天用,以延緩面對下個上班日

- 嚴重者甚至出現生理疾病如:偏頭痛、肩頸痠痛、椎間盤突出、下背疼痛等,更嚴重者甚至會臥床數月不起,卻查不出原

- 覺得不是在活自己的人生的感覺

- 對於未來的茫然與恐慌

- 被要求不得以依照自己的情緒來進行判斷

- 內心三不五時就有股想要突破當前困境的衝動,嚴重者會與周遭人物或親人發生衝突

- 轉職頻繁

- 希望透過加班來換取獎金、陞遷,甚至只是換得行情待遇

- 對環境變因難以控制

- 長期沒有特殊表現

- 食米無味,沒有快樂,覺得人生只有責任,卻沒有享樂的自由與權利

- 一直沒錢

- 常常要買樂透,或嘗試各種一夕致富的手段,如:賭博

- 需要透過菸、酒、唱KTV、打電動、飆車等活動來減壓或痲痹自己

- 省吃儉用、囤積物品,擔心廢棄物品可能哪天有派上用場的一天,而捨不得丟棄

- 常陷入病痛或無法工作狀態,且需要親友協助

- 自暴自棄

- 不快樂,長期沒有笑容

- 一直想哭

- 一直沒機會旅遊,或做自己想做的事

- 持續搜集周遭強者我朋友的朋友的成功模式

- 覺得上天不公平,怨天尤人

- 預見所在產業的下滑或終結趨勢

- 想透過進修來逃避工作

- 覺得老大不小了,更難以轉職,只能將錯就錯

- 一直在等人來救援生涯

...等


若有上述情事,則顯示出現了轉職時機,下意識已經在提醒你該進行轉職的動作了。


同時,由於全球疫情與國際局勢動盪,國際商學院招生難免受到影響。

大家不妨重新檢視一下:目標學校的申請條件或死線是否有變動?

例如:Top 10 MBA 2024年入學的課程,已經有學校開放招生了!並且隨到隨審!

根據往年成功協助個案錄取眾多常春藤MBA,包含HBS,及Yale SOM獎學金、Northwestern Kellogg、MIT Sloan、Columbia CBS等MBA名校的生涯品牌諮詢經驗,此時不衝,更待何時?

(待續)


本週日下午台大講座,歡迎蒞臨~

報名方式請見前文。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