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Monday Blue Buster每周一MBA之生涯解惑日:生涯挖掘示范「500强MT gap一年之后依旧瓶颈期」,四分之四b

Monday Blue Buster每周一MBA之生涯解惑日:生涯挖掘示范「500强MT gap一年之后依旧瓶颈期」,四分之四b

问:500强MT gap一年之后依旧瓶颈期 (追梦网 Career版)
excelsior_yanzi

前情提要這麼多篇,終於要進入正題了--真實生涯管理
有幾項原則:

首先,生涯管理是做對自己來說不費吹灰之力的事,就像不用工作一樣,但對別人來說怎樣也做不到的事
然而,能力越強責任越大
又領導力是天下為公、背負著人民的哀傷,為人民而強
而助人為樂,然而助人不見得就只能做公益,仍然是可以商業化的
價格是談判的結果
這時運用生涯三驅力--興趣技能、性格養成、專業技能培養,並具體定義出長短程目標
這樣,就出現了一個新的金三角:不用工作的「興趣生涯」、社會貢獻、與社會使命商業化
而形成”A字架生涯"(日後會再做解釋)
甚至會在特專領域中,向無限遠端投射,而出現”Global Leadership Outlook“,以定義產業甚至世界的未來(也是日後會再做解釋)
然後會自然出現Gap & why advanced education,而這時很有可能會出現why MBA
有出現的話,才會選擇進修,不然就立馬省了二十萬美元 

依照前文,樓主對於夢幻工作如自家廚房一般進出自如
看透了人間世俗所憧景的高大上工作
卻因為誤會而結合,因為了解而分離
這也是為什麼要特別挑選這篇來回的原因,可以從某種高度解決普羅大眾不斷追高的生涯
尤其當已經追到大氣層,再上去就外太空時,在無重力狀態下,又該如何?
到頭來會有一種「美滿生涯不過就是如此啊~」的滿足感,是涓涓細流淡如水的,但對於許多汲汲營營的人來說,卻不知為何怎樣也追不到。原因很簡單,因為這些人找錯方向了—奮不顧身地往大眾主流輿論前仆後繼地衝刺,卻忘了自己是誰。
讓我們回顧一下前文:
第一篇的最後因為篇幅關係,只有生涯挖掘示範的開端:
「然而楼主的资讯提供还不太够。还需要更多资讯,即可推敲出真实生涯方向。
一般而言,家里不缺钱才会对金融没太大兴趣,又一般不会在高中就知道要念商,除非是其他文、法类的删去法。很多个案是因为家中经商寻求扩张,或因为曾经失败,为了了解商业世界而念商。而对外经贸多半是因为上辈事业有成,而根据上世纪的个体心理学大师阿德勒所提出的「自卑与超越」,而想念对外经贸。(待续)」
及上篇(四之四a):
「因此,從樓主短短的發文中,已經可以看到眾多生涯驅力,例如:自我意識覺醒、高度家庭期望與自我期望、尋求外在認同(這點要改為「內在自我了解與認同」)、成長導向、無私、多元、公益、公平正義/反壓迫(有時是因為一胎化重男輕女所受的壓迫,而長大後轉往支藏)、學業能力優異(這多半可細分為「理解能力」、「因果邏輯」、「策略與組織能力」、「公式發展與套用」、「企圖心」、「投入度」、「細節專注度」等)。
這些可以再歸納為生涯三驅力:興趣技能、性格養成、專業技能培養。並投射出真實生涯方向~」

再從樓主的這些生涯軌跡延伸。

簡單說,又有財務能力,雖說興趣缺缺,但能力是在的;
然後又往頂尖消費品牌的儲備幹部,算是general mangement
把各部門輪了一遍
這時候要分為「產業」與「職能」,先前提過有可能是因為上一代事業有成,不缺錢,因此對錢有關的都無感
很可能因此而造成進修對外經貿的財務,以及快消五百強這類企業也是為了「股東利益極大化」,說穿了都是為了錢。當然,這也不能質疑樓主何不食肉糜?因為這只是對樓主的生長環境的推測,剛好出現這樣的巧合。也或許因為這樣,才選擇離職而去支藏,因為有些價值觀對樓主來說,比錢更重要,例如:幫助弱勢或是正義感等。
而後來的創業也是,待在有資源的地方,久了會被慣壞的,並且沒有克難後的成就感,很可能因為如此而選擇創業。
因此發現樓主的生涯三驅力中,性格養成方面有幾個關鍵要素:對利益無感、綜合管理、關懷弱勢
興趣技能有:學習成長、助人
專業技能養成有:財務、外貿、外文、快消產業知識、營銷、綜合管理、統整與理解能力
這樣有可能組合出--社會關懷事物CEO,或其他組合
(待續)

Sincerely,
David 李
--
原問全文:
28了,单身,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典型。在gap year之前一直走着所谓的优生之路,在去藏区支教结束之后,突然觉得大公司里的螺丝钉人生没有意义。我至今不后悔自己的辞职和那一年的gap,可是gap完之后,依旧没有找到特别想要扎根的职业方向,开始在一些领域去探索,却一直失败。曾经还会有一些dream job,有憧憬有崇拜,现在觉得,似乎一切都只是那么一会儿事。非常严重的瓶颈期,不知道怎么突破。

觉得自己一路越走越低。从名校,到快消500强MT,到听上去不可思议的gap,然后就开始感觉到自己和优秀两个字不沾边了,甚至不愿意和别人聊工作。

大侠们在给自己的人生定位的时候有什么独到的见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