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0日 星期三

「Monday Blue Buster 藍色週一症候群破解」MBA生涯公益解惑日:生涯金字塔式面試交戰守則1

自8月底提交日至今不過約莫兩周,本單位再創紀錄~

繼疫情年創下79小時內所有個案皆秒殺面試、並創下當年度100%所有個案,皆拿下兩所以上 Top 30 MBA 獎學金的經驗~
今年已經有個案搭上「GMAT/GRE免試」末班車,秒殺Top 10 MBA Test Waiver 免試申請!在僅有托福分數的狀況下,於死線後的4個工作天內,秒殺Top 10 一年制 MBA面試邀請!甚至已經面試完了!
個案背景非富二代、無美籍無簽證,亦非弱勢。
對於即便是常春藤等級的商學院來說,如此的面邀秒殺速度,幾乎都會拿獎。

那麼就來簡單破解一下面試該如何進行~ 

首先是面試形式的選擇。
標準流程的人物選擇有招生委員Adcoms、校友、學生; 
面試途徑由於全球疫情關係,幾乎都改為線上。
不過在如此秒殺的特殊情況下,今年目前遇到的都是由Adcom面試官直接來信指定兩、三個面試時間。
與其說躲不掉,不如說正中申請方下懷,求之不得。

傳統上,輿論認為如果能選台灣校友,想必能為自己人講講話; 
或也有申請人希望不要直接面對Admissions Committee(Adcom)、甚至是Admissions Director的龐大壓力,而選擇校友或是二年級在學生。

事實上,校友其實不見得會起什麼作用。
有的錄取,有的沒錄取。可以說有跟沒有一樣。

而對於經歷生涯三驅力與金字塔挖掘的個案而言,由於生涯核心驅力與生涯品牌明確,所投射出的長短程生涯目標清晰,能夠一舉貫穿即便是哈佛、耶魯等常春藤頂級名校,並使這些名校相形之下,反而只是眾多同質學校的其中一個替代品罷了~
而能夠透視如此結構、甚至是能主導賣方資源的,就只有Adcoms,尤其是Director。
因此,對於自我了解透徹的申請人,其實最建議的還是直接對決 Admission Director,或至少是Adcoms。

其實有時候是反過來的。
當如此閃電面試邀請出現時,有時候面試對象是沒辦法選的~ 今年目前就是如此。
甚至Adcom Director就是要跟你聊聊。
那麼...恭喜你!這表示你要拿獎了~
根據經驗,如此「天之驕子」常常在面試完的隔天就拿獎,甚至全獎也相當常見。

雖說各校網頁上都載明:審委、校友,甚至在學生面試,其權重相等。
但根據經驗,事實上這些面試邀請,是以類似「同心圓」的方式輻射發出:
Admission Director負責最重量級的台柱型申請人,其次是Adcoms,再來是校友,最後才是在學生。

往年除了西北家樂氏商學院,是為了讓富二代校友相互結交人脈,來做生意以外,其他各校幾乎都是以如此的同心圓輻射方式,進行面試。
也因此,越快拿到Director面試的申請人,拿獎學金、甚至全獎的機率越大。
那麼,為什麼有些申請人都只拿到校友面試呢?
很簡單,因為Adcom Director及其他Adcoms忙著面試更有競爭力的申請人去了,分身乏術。

至於面試時間的預約,有多名個案被指定在最短的指定時間內面試。
那麼恭喜你,在每年各校動輒數千人申請的激烈競爭下,出現這類安排的情況,可以說是由賣方市場轉向買方市場了。

甚至也有協助過個案遇過更極端的情況:當拿到面試邀請時,Adcom Director直接問說:「能不能當天晚上面試?」
根據個案經驗,這種校方要求,大概沒有全獎,也有半獎~

不過原則上,面試題型與內容準備至少需要接近10個小時,不包含Mock Interview。
根據經驗,有mock過比直接上場拚實力的效果,可以說立竿見影。
所以至少也要約個三天以上,或最好能有個一兩周準備期。
核心概念是透過生涯三驅力所組成的目標金字塔,來產生School Fit,
並且在各類領導經驗的Behavioral Questions考題中,將三驅力套用在獨創的「131結構」。
然後就會翹著二郎腿面試,不動如山,等學校開飛機來撞你。
(待續)

Sincerely,
David Lee

「Monday Blue Buster 藍色週一症候群破解」生涯公益解惑:40退休 急流湧退 4

續前幾週文。

原潑如果不想要被老闆壓榨,其實非常簡單,就是自己出來當老闆就行啦~

然而,若是不知道該如何自己出來當老闆,也非常簡單就去學領導管理就行了。

反正有那麼多資產,又已經待退,休息個一兩年,出國念個MBA或EMBA,其實花個五、六百萬學費也不會傷到元氣,反而可以學得領導管理專業,並且有大量創業案例可供參考。

甚至還有可能找到創業夥伴,開啟國際事業版圖。


美國創業名校MBA前二十名叫得出名字的,分別是Babson Olin 巴布森學院的歐林商學院、Stanford GSB 史丹佛、MIT Sloan 麻省理工大學、Harvard HBS 哈佛、Berkeley Haas 柏克萊、UPenn Wharton 賓州大學、Indiana Kelley 印第安納大學、Michigan Ross 密西根大學、UT Austin McCombs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Cornell Johnson 康乃爾大學、Rice Jones 萊斯大學、ASU Carey 亞利桑那州大、CMU Tepper 卡內基美隆大學、Duke Fuqua 杜克大學、Dartmouth Tuck 達特茅斯大學、Chicago Booth 芝加哥大學...等。


然而,一般人容易對MBA有誤解,以為是要拼校名排行與學位名牌。

其實這種積非成是的想法,可以說是本末倒置。 

老美有一句至理名言:不用重新研發輪胎(”Don’t reinvent the wheel.”)。

領導管理有各種專業,而世界上真的有一批人,在專注研究如何更有效地創業,並進行更有效地市場評估、競爭策略、產品開發、通路定價、供應鏈組合、外包生產、品質管理、勞資談判、創業融資、開放性研發、人力資源、產品行銷、廣告公關、成本會計、組織行為、辦公室政治、溝通與說服、團隊合作、領導統御...等管理實務技能。

甚至還有「生涯哲學管理」與「工作關係管理」,透過剪接廢雜誌,來拼貼出理想的「工作與生活平衡」之價值觀組合,並且透過同樣是中階管理層的中年同學們互相討論與交換參考,來了解互相對於價值觀的排序組合,才知道對方將哪些價值觀列為優先,再透過互相的需求交換,來進行合作與輪流領導。


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勞資談判」。

原潑之所以被老闆壓榨,是因為沒有學過談判學,或是即使有學過,也沒有拿來實際應用。

談判實作中,最重要的就是「狡兔三窟策略」,英文叫做「BATNA」--”Best alternative to a negotiated agreement”,翻成中文就是「狡兔三窟」。

即便你有再強的專業能力,若是缺乏這個狡兔三窟的談判策略能力,就只有等著被壓榨的份。

談判學的第一課,就會教你--你永遠不會得到你應得的,而只會得到你所談判來的。


而談判學的第二堂課,會帶你練習如何習慣在衝突對峙中的不安,並如何練習強大的心臟硬度,以及獨立思考能禮,使你不會受任何的外在壓力而屈服。

我曾經聽過憲兵退伍的個案,在軍校訓練時,要進行殘酷的「互瞪」訓練(XD),一瞪就是幾個小時...


後面會再教你:如何描述、並視覺化你所必須要談判到的必要資源、及其順序(如:薪資、工時、自由度、遠距工作自由、對等尊嚴、股票...等),以及你所能放棄、或拿來談判桌上交易的非必要資源(例如:可以接受加班,但必須要有加班費,但不能接受老闆把人當動物罵...等)。

以及如何運用各種價值條件、甚至資源限制(如:緊迫的死線、或即將耗盡的預算等),來誘導、或是迫使對方接受你的條件。

而相對地,又該如何評量對方所開出的條件,對你有何有利價值與順序?並且以最小的資源,換得最大的短、中、長期利益。


簡而言之,如果原潑的老闆知道原潑有強大的創業自立門戶或另起爐灶等能力,有可能隨時離他而去,甚至有可能因為原潑的強大能力,而直接開出一間競爭對手,能把原本慣老闆的市場與客人搶走,那麼原潑的慣老闆就會忽然態度丕變,並且軟化,而想盡辦法拉高薪資條件,來慰留原潑。


反之,如果原潑的慣老闆發現:原潑即便有另起爐灶、創業自立門戶的能力,但不論是因為任何原因,而並沒有實際另起爐灶或自立門戶,那麼慣老闆就自然會有恃無恐地持續壓榨原潑~

或甚至可以反過來講,其實是原潑把發球權拱手讓給慣老闆。

如果是角色互換,當你作為老闆,而有如此言聽計從、並且任勞任怨的員工,那麼如果不好好壓榨壓榨,又怎麼能榨出最後一滴油呢?

至於該如何創業,靜待下回分曉。

:)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