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9日 星期四

關於U.S. News商學院排名

  

權威排名的確是U.S. News沒錯。Poets & Quants甚至有五大排名的平均,然而U.S. News佔的比例是35%最重。

由於全世界的申請人都想升官發財,因此MBA是各校最被需要、且最賺錢的學位,並且可以作為指標性的火車頭,拉動其他雙聯學位與資源。

因為它要求學生要有平均五年經驗,畢業出來將近30歲,起薪高,又可以晉升管理職,也因此各校都卯起來辦。

很多學校甚至不惜賠錢來辦,以拉抬學校聲譽來吸引資源。所以商學院排名以MBA排名最準。


MS排名看看就好,其實它的資源跟MBA幾乎是共享的,甚至有些學校會為了MBA,而犧牲掉MS。

也有些學校的MS,是開來額外招那些MBA收不下的學生而辦的。

另一方面,MS跟MBA對留學生來說花費的差異並不大,但是畢業出來,MS的工作都會被MBA搶走,那不如大家都念MBA就好了。


首先是排名要看連續5年會比較準,甚至要拉到10年。因為排名背後牽扯的利益龐大,會受到各種利益條件影響,而近幾年變得很容易收買。

不然其實看看排名單位通常都有新聞,然後你看到某排名發布的新聞都往某一面偏的時候,就大概知道它背後的金主是誰了。

ASU甚至號稱技壓Stanford、MIT,連續七年成為最創新的學校?!原來是因為我們的護國神山在那裡開分店~ 結果該校10個研發中心有一半的頭頭竟然是對岸來的......


而排名也需要一段時間就洗牌,他們想製造一些話題性,不然沒人要付訂閱費來看。

但是當你看到某些學校前一年還排在20幾名,隔年卻一下掉到4、50名,你就知道有問題了。所以看看就好。


排名看久了就會知道,其實有些學校很在意,有些學校不在意。

另一方面,排名是一個過度簡化的列表。

美國幅員廣大,差一名的學校,都可能在地理位置、產業群聚,還有師資、產業專長領域......等都有天壤之別。

反而比較像是一個cluster一個cluster來看,一團一團比。但又各團內的學校,各自有差異化。


除了M7大家都知道是誰,會在排名的前10上下洗牌;

再來是s16,然後再來是top 20到25,還有top 30; 之後top 40,之後top 50。

而Top 50以後就開始發散了,到7、80名是一個檻。

但排到100名以外,基本上就不太需要參考了。


然而,有些學校比美國還老,基本上不太甩排名。例如:Harvard、Yale、Columbia。

還有些學校,因為專項領域沒有競爭的關係,例如:MIT、Berkeley,還有Columbia、NYU。

或是因為地理位置獨據一方,例如:UVA, UW Seattle、Georgetown、Emory、UCLA、UT Austin、USC、UC Davis, Rice, Venderbilt……等。


另外,也有一些學校是看專項排名,例如:供應鏈有MIT、MSU、PSU;

量化分析有MIT、CMU;

還有藥廠強校Rutgers; 或是醫管強校JHU,但還太新,並沒有列入排名。

生技創新強校BU;

創業名校有Babson。


然後,有些學校互相是瑜亮情結,例如:UVA vs. Cornell,Berkeley vs. GIT,Duke vs. UNC,UW Seattle vs USC,BU vs. BC……。


另外,有些學校會因為得罪排名機構背後的利益團體,而被打入冷宮。

例如:這幾年NYU竟然可以踩在Columbia頭上?又USC竟然可以踩在UCLA頭上?

當然學校也不甘示弱,為了狠狠教訓這些排名單位背後的權貴團體,竟然可以把我們驕傲的國旗直接在學校網頁上亮出來,你就知道它們想要教訓誰了~


尤其一個最有趣的點,是怎麼判斷誰是誰的死對頭?

其實可以從各校的死線,以及第一批申請人秒殺面試的日期,往後推算2到3周要面試完,再3週要出結果,又再3周是deposit deadline,日期要押在它的競爭學校發面試之前。這樣你就可以算出它的競爭對手是誰了。


最後,其實排名跟我們萬年爭論的選校與選系,是一樣概念--每年全球申請人的競爭強度,就像一個超大的金字塔。各個不同等級條件的申請人,會有一個競爭力行情,然後就像排隊撕榜單一樣,在上面所提到的各排名階層之中,去根據自己心儀的學校志願順序來申請,或是談判入學獎學金。


然而,當你把排名放一邊,真正仔細去看,隔間學校的師資與課程編排,還有就業數字,你就會發現:各間學校由於地理位置與產業群聚所產生的差異,其實同一團裡面互相都有一個競爭百年的默契,會各自有差異化的發展,一起把餅做大,大家都有飯吃。


當你在申請時,你所欠缺的技能,在某個排名階段的學校之內的5到10所學校之中,會只有某2、3間學校可以提供你這些具體需求的課程。

而這些學校他們也互相熟悉,所以甚至會出現錄取a校就會錄取b校,甚至是同時發來同樣金額的獎學金的狀況。

而這就是選校的藝術了。

每一個人的使命生涯目標所需的技能,扣掉當前已經具備的技能,中間的技能缺口,才會是why MBA及why this school。

畢竟排名每一年都在變。5年、10年後,排名都會重新洗牌。

而當時你已經老早畢業。那麼,是否有取得你的生涯使命上所不可或缺的技能,來實現生涯目標,才是根本。

其他排名數字聽聽就好。

 

原文出自:

http://tinyurl.com/24ovl7l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