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頂尖遊戲--如何透過真實生涯管理,秒殺美國Top 50 MBA獎學金」書內文--[申請概述]

先從「申請」講起好了。這多半是讀者比較關注的議題。為什麼呢?原因很簡單,因為它比真實的生涯容易衡量多了。有上?沒上?上哪裡?校名有沒有聽過?是不是名校?本書之所以有被閱讀的意義,是因為筆者在過去七年來的申請顧問經驗中,幾乎把美國Top 50~Top 15 MBA的錄取通知書跟獎學金拿了一遍,有些獎學金還拿了好幾遍,包括Top 15 Indiana Kelley MBA連續四年錄取含兩度拿獎,以及大陸第一名校CEIBS中歐國際商管學院連續三年錄取,並含兩度獎學金,甚至還有拿下全台唯一面試--MIT麻省理工學院的MBA暨LGO(Leaders for Global Operations)商管/工程雙學位、獎學金課程。當中也有個案經過生涯探索與履歷表最佳化後,進入西北大學的Kellogg MBA與哥倫比亞大學CBS MBA就讀的成功案例。

而為什麼坊間已經這麼多申請教戰書籍,還需要讀這一本呢?原因有兩個。第一是因為絕大多數的書籍都是原文翻譯書,是從美國申請人的條見與觀點來討論,而很少有看到從華人條件與觀點進行討論的書籍。但是另一個最根本的意義,就是古今中外從來沒有看過一本書,是從真實生涯管理的角度與專業,來探討申請邏輯與策略。而筆者由於當初大學被二一掃地出門,在毫無專業技能下提早出社會,透過多次轉職並半工半讀後,久病成良醫,有幸能夠從實務經驗中,找到生涯管理的邏輯,並由大量個案的經驗中,了解美國頂尖商學院的招生邏輯。

而本書還有一個根本意義,就是要預防許多商學院申請人,為了遷就申請策略,勾勒出容易錄取的生涯目標,而出現入學後對真實生涯方向茫然,畢業後求職亂槍打鳥的現象。本書就是提供一套完整的專業工具,協助讀者一石二鳥--既能錄取名校,又能達成真心滿足的快樂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