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1日 星期四

「Monday Blue Buster 藍色週一症候群」公益解惑:40退休 急流勇退2

(續上週文)

自從上週潑文之後,出現一個相當有趣的現象:雖說在板上還看不出什麼互動,但其實板友們似乎對這個議題頗感興趣,而順著文末的連結連到小弟部落格去,在短短兩、三天內,就湧入數百次點閱!可以說是自從數月前,小弟來貴板上每週潑公益文以來,創下連結點閱率最高的文章。

這種現象在傳播學裡面,叫作「沈默螺旋」,是在講一種隱蔽的主流意見現象--在表面上看起來大家都保持沈默,或是做出某種符合群眾預期的表態,但實際上,反而是大家內心沒有講出來的意見,才是真實的主流意見。


可見大家其實對生涯管理相當好奇,尤其是這類獲利高手談到提早退休時,卻出現生涯管理成效不彰的現象,又該如何解決?究竟什麼才是高效的生涯管理?如何才能快樂致富?

今天小弟就來解說後續。

 

順帶一提,由於曾有個案反應,說其嚴重的「藍色週一症候群(Blue Monday Syndrome)」,竟然到週四都還會有「缺乏上班動力」的現象!

另一方面,由於生涯管理還是需要系統性的解決方案,其背後理論模型龐大複雜。因此,生涯管理書籍的撰寫還是需要優先處理。

因而,公益文將延到每週三或四來為大家解惑。還請板友們理解。


原潑也算是有點年紀,應該有看過一部同樣有點年紀的電影,叫做「航站情緣」,是由兩度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主演,描述某國際旅客在轉機途中,因為母國陷入戰亂導致簽證失效,結果被迫住在機場數月,而愛上了由凱薩琳麗塔瓊斯飾演的年輕貌美空姐,進而產生了一段不太可能有結果的愛情。

其中或許是為了電影效果,竟然有段相當扯的橋段,是主角為了取悅女主角,竟然突發奇想,把航站的某角落牆壁打造成他的一項拿手傑作--一座金碧輝煌的噴泉!?(真不虧是電影情節...比扯鈴還扯)

而就在湯姆漢克精心打造完這項「愛的傑作」時,連他自己都不由得讚歎這項傑作的天衣無縫境界,因而不由自主地跳起踢踏舞來~


生涯管理就應該長這個樣子~ 

用你的獨特興趣技能組合,做出爐火純青的傑作,並因此來產生無可取代的獨特價值,助人為樂。

如此將會產生「5重快樂」:了解自我的獨特價值、以獨特興趣技能來工作、產生無可取代的傑作、以獨特方式助人為樂,及享受高手過招的無盡樂趣,以傑作會友。


而透過享受如此的獨特興趣技能,所創作出的獨門傑作,並因為物以稀為貴而發財,堪稱天經地義,並且就像不用工作一樣,甚至可以不用退休,一直做到做不動的那天、甚至往生那天。

日本壽司之神小野二郎連續十餘年獲得米其林三星的最高榮譽,高齡九十多歲,仍然堅持做出世界頂級壽司。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7268


所以才說原潑提出40歲退休一事,實在令人匪夷所思,道理就在這裡。

(待續)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