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頂尖遊戲--如何透過真實生涯管理,秒殺美國Top 50 MBA獎學金」書內文--[序]

「頂尖遊戲--如何透過真實生涯管理,秒殺Top50 MBA獎學金」

坊間有無數的生涯管理書籍與頂尖名校申請交戰守則,但從來沒有看過一本是講兩個領域的交集,可能我才疏學淺,但連在美國也沒看過。美國各大商學院申請交戰守則類書籍中,原則上都會再書中某處看到一條但書:「無法討論生涯管理專業,僅就申請經驗法則加以討論...。」本人有幸能夠經歷將兩項專業結合,並在創業七年來累積了一些成績,想要將經驗與知識分享出來,拋磚引玉,能夠讓讀者能更有效的管理生涯,甚至透過商管名校,來為自己的人生更上層樓。這本書或許對頂尖申請顧問機構來說,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資訊,丟到垃圾桶都還嫌佔空間,但相信對廣大求職者與申請人而言,生涯的一切就是希望能透過自我了解與申請規則中,找到最大價值的交集,並編織出最開心的人生,從此不再工作,不再有「星期一症候群 (Monday Blue)」。相信這本書對許多努力奮鬥生涯,卻對名校商學院苦無其門而入的申請人,以及上了名校商學院,卻仍茫然摸索生涯方向的生涯追尋者來說,還是有其意義。

首先要了解兩個大關鍵字:「生涯」及「申請」。就本人創立David Lee's MBA Career Management七年多來的經驗,即使是美國Top 20名校的校名,也不見得能帶給你開心的興趣生涯。另一方面,苦心經營的生涯資歷,卻因為嚴重供不應求的頂尖學歷,而需要引頸而盼,希望得到招生委員﹝以下簡稱Adcom﹞的青睞,發來錄取信,關鍵在於了解名校申請的「遊戲規則」。學歷到底值多少錢?這問題見仁見智。然而好的學歷能夠成為頂尖生涯之門的敲門磚,開啟動輒十萬美金年薪的輝煌職涯,所在多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