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生涯顧問心中的M7 Essay題目第一名

同樣是那句話--生涯遠大於申請。

根據筆者長年諮商數千名生涯追尋者,所歸納出的「情緒流體理論」,其衍伸出的「生涯三驅力」將搭建出一個「生涯金字塔」。
基本上,人在求生過程中,從第一求生環境—「家庭」,其教養規範將與我們的個性養成,會形成一種「凹凸關係」--家庭環境教養像是個倒「凹」字形,而我們經過長年求生制約後,會形成「凸」字形的個性。
其中,由於生命有自行尋找出口的本能,這個凸字形其實是由每個人的平均三項「興趣技能」所撐起的。
這些興趣技能來自「求生過程中所超越父母的技能」。
筆者將這三項興趣技能稱為「生涯三驅力」。

當子女過了青春期成為成人,父母會發現子女管不動了,而放手。
這三項興趣技能由於是求生過程中的看家本領,因那麼子女們所養成的「凸字形」個性,會自己去外面找倒「凹」字形的環境挑戰。
原因是因為--這是個人求生記憶中所知的最佳求生法則。

而由於這個凸字型其實是每個人的生涯三驅力的組合,而這三驅力會像蓋金字塔的三個邊一樣(其實金字塔是四角錐,但為求舉例方便,暫且當它是三角錐),會搭出一個不用工作的工作,或叫「興趣使命」。
每個人由於家庭的「凹」各有不同,所以養成各自的「凸」形個性也不一樣,也因此能夠脫離齊頭式競爭,如入無人之境。
而這個只有你進得來的金礦山,將全都是你的。誰也搶不走。
這就是「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道理。

當我們建立了這個金字塔模型,再來看看M7的Essay題型時,就會自然發現某些題型具有高度鑑別性。

本週要頒發的是生涯管理角度的M7 Essay題型第一名!
得獎的是...西北家樂氏商學院的第二題:價值觀影響。

Values are what guide you in your life and work. What values are important to you and how have they influenced you? (450 words)


這題是不是可以說幾乎完全吻合筆者上述的生涯驅力模型呢?
只是學校把筆者的三驅力換成「價值觀」(Values)。

個人在家庭求生過程養成三大興趣技能(簡稱三驅力),會堆出一個興趣使命金字塔。

而當每個人投射出這個獨特的興趣使命,會由於需要長年經營來追求卓越境界,而需要某些特定技能。而人們從家庭、到教育、到出社會工作所培養的技能將會遇到瓶頸,而為了提升技能等級,而會出現對領導與管理技能的需求。
其金字塔頂峰所需的進階領導管理技能,減去當前已經培養的技能,就是Why MBA。

這也就是為什麼生涯遠大於申請。

其實還有許多更精彩的題型出現在非M7名校,來年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同時,進入年度申請季巔峰,本公益文會依照往例暫停數週,還請各方包涵。
祝大家申請順利,新年快樂~
:)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