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馬斯洛五層級需求的矛盾與選擇(1)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馬斯洛五層級需求的矛盾與選擇(1)

知名心理學家馬斯洛提出劃時代的「五層級需求」理論--人類需求從生理、安全、社會歸屬、尊榮,到自我實現等五個層級,且必須先滿足低層級需求後,才能逐步滿足更高層級需求。而馬斯洛晚年再提出了第六層級:巔峰經驗,或稱心流體驗(”flow state”),指因為專注投入某事物,而進入廢寢忘食的狀態,多半出現在藝術家身上。

事實上,每個人的每天都在進行求生的行動; 而每個人也都有過「巔峰經驗」--只要投入興趣事物,每個人都能隨時進入廢寢忘食的狀態,而也都能隨時變身成為該活動的藝術家。
那麼,每天的每分每秒都會出現「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問題
究竟是為了餬口,而持續推遲令人廢寢忘食的巔峰經驗,卻因為從事沒有興趣的工作,而沒有進步的動力,而永無財務自由的一天,而難有巔峰經驗之日;
還是顛倒過來?用巔峰經驗來創造會持續長大的聚寶盆,而每天突破財務自由,因為從事快樂活動而致富,並從此永久脫離饑寒交迫。
(待續)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