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初談生涯三驅力之一--「事業興趣」(二)

事業興趣(二)
事業興趣有哪些特點?又要如何辨識哪些活動是事業興趣呢?

當年老虎伍茲已經贏得若干次冠軍後,仍不斷在找尋「最佳握桿」的突破方法,繼續揣摩在全速揮桿時,從下桿到上桿之間零點幾秒內的「轉桿」時機。因為伍茲曾在某次手滑時,無意間擊出了這種最佳握桿,而擊出的球比平時更直,並且遠了許多。如果能夠穩定的掌握這項最佳桿法,將能把當時已經穩坐冠軍的差距拉的更大,完全脫離競爭對手的威脅。後來伍茲在平日的五百桿練習時,擊出這種最佳握桿的次數,從一天個位數,到一天幾十次,到後來幾乎能夠完全掌控這種桿法。而後競爭對手說乾脆不要打了,因為每桿跟伍茲的落差越差越遠,會將你的信心完全蹂躪。

除了在進行活動本身會嘗到「甜頭」之外,在未進行該活動時,只要聯想到該活動,都會有愉悅感與刺激感,覺得此活動的某刺激點有無比的吸引力,因而對該活動朝思暮想,隨時希望能馬上排除萬難進行該活動,並在不知不覺中不斷突破障礙,產生進步。例如:賽車選手對競速時電光火石的速度感無法抗拒,就算在沒有比賽時,也不斷在揣摩高速過彎及超車的細微技巧,因而在揣摩過程中會不斷產生「啊哈!」的瞬間領悟,而使車技不斷進步。醉心於演藝事業的演員,也會在平時沒有通告時不斷揣摩演技,要如何演出某動人的一幕,需要同時將情緒、肢體語言、台詞、表情、走位等,做天衣無縫的展現,因而不斷在內心練習。而在練習過程的本身,當能在某次揣摩過程中能一次同步到位,會產生無比的成就感,而逐漸成為大師中的大師。

事業興趣的另一個跡象,就是當事人在進行該活動時,因為高度的專注,而會讓時間就像靜止一樣。就像伍茲或賽車選手,在揣摩桿法或過彎瞬間,因為專注於轉桿與進彎角度差之毫釐的拿捏,而使時間像靜止一樣。然而由於不斷專注於這樣的細微差距,時間會不知不覺過得飛快,早上才去練習場,打沒幾桿就天黑了。

初談生涯三驅力之一--「事業興趣」(一)

初談「生涯三驅力」之一--事業興趣

根據多年諮商經驗的心得,筆者對於第一大生涯驅動力--「事業興趣」的定義是:當沒有外力驅使時,個人會因活動過程本身的趣味性,而主動進行該活動,稱之為「興趣」;而由某特定興趣中,能因長期熱情所累積的成就,足以成為長期事業活動,稱為「事業興趣」。興趣乃是對活動「過程」本身所產生的愉悅感,想要重複此活動一做再做,甚而廢寢忘食。需注意:興趣所在意的並不是「結果」,反而是因為對於「過程」的興趣不斷的重做,享受其所產生的不同結果,並希望在不斷重複的過程中,提昇產出的效能。

舉例來說,有人喜歡操作咖啡機來煮咖啡,覺得在「操作咖啡機」的過程十分有趣,是一項藝術。在每次操作咖啡機時,享受其中對於各個旋鈕的運作功能、動作間的節奏掌控、技巧熟練度、間歇時間的些微差異所產生的微妙口感變化,以及從倒入咖啡豆開始操作咖啡機開始,到完成複雜操作而煮出美味的咖啡那一刻止,在過程中所享受的操作愉悅感與成就感,使得個案只要一有空就迫不急待享要跳上咖啡機,煮出一杯又一杯香濃飽滿的咖啡。持續從事興趣活動能產生愉悅感而至幸福感,造成長期的快樂。

然而,要考事業興趣來吃飯,甚至成為咖啡界裡大師中的大師,是需要長年的累積的。而這時就是「事業興趣」所能扮演關鍵的角色,使興趣者長期樂此不疲,且不致放棄。成功無捷徑。要嘗試一種咖啡豆在這台咖啡機裡的各種煮法,找出最能綻放其味的烹煮法;然後要試其他各種咖啡豆在這台機器中的各種烹煮法:再來當咖啡豆越來越高級,現有的咖啡機可能也不敷使用,而要升級為更高級的咖啡機,用更複雜、更深度的火候來烹煮,最後烹煮出世界一流的咖啡。

這其間會遇到無數挫敗,在嘗試新的烹煮法時,可能把珍貴的咖啡豆給燒了;或也可能咖啡豆的能耐大過了機器本身,而把咖啡機報銷了;甚至可能明明用一樣的煮法,怎麼口感天差地遠?煮了幾年以後發現是氣候變化的關係,或是咖啡豆在運送過程中受潮了等等。

曾有「一萬小時定律」指出要在某領域有所成就,必須要投入一萬小時才能成功,也就是一天八小時,一週五天,一年五十週,至少五年。然而綜觀古今中外的成功人士,成為大師中的大師,沒有花上二十年、半輩子,是進不了名人堂的。而這些大師到頭來回跟你說:「成功跟著興趣走」。只有事業興趣有辦法讓他們堅持一輩子,而他們也會告訴你,只有高度的自我了解與健全的心態,才能讓你專注於自己的興趣,而不受外界誘惑。

那麼為什麼有些人一樣照著興趣走,卻無法靠興趣吃飯,或成為大師中的大師呢?有非常多因素,例如:不了解業餘興趣與職業興趣的差別、忽視天賦能力上的限制、誤解自身對職業興趣的驅動力與愉悅因子、決心與毅力、經濟面上的時空條件、研發能力與方向錯誤、心態上的不健全,等。例如:有的人因為對極限運動有高度興趣,而入行作起市場開發業務,卻沒發現其實真正的興趣是在表演飛車特技,那應該去做特技人員,而不是市場業務。也有人想開快餐店卻怎麼做也做不起來,後來才發現其實並不喜歡作菜,而只是喜歡參加餐飲課程,可以吃吃喝喝又聽講成功案例,那可能要吃遍大江南北,並由個人部落格開始練習寫食評,以其有朝一日成為專業食評;或是成為課程介紹員。

而「事業興趣」還需搭配「性格特性」及「專業能力」,才能發揮極致的效果,且待下回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