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MBA就業解說(5) Problem-solving Skills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MBA就業解說(5) Problem-solving Skills


由於企業為了永續經營,會持續需要有能力的領導人來解決產業未來問題。
也因此,一般商學院都在講Problem-solving skills,訓練學生各種量化與質化的技能,內容琳瑯滿目,包含:國際經濟動態、市場調查、消費者行為、競爭策略、創業管理、人力資源、行銷管理、創新商業化、產品開發、供應鏈與作業管理、通路管理、定價策略、市場開發、品牌經營、國際策略、領導統御、成本控管、溝通與談判、企業融資、企業道德、領導人直覺...等等,並透過大量案例、多元課堂討論與團體腦力激盪,來培養MBA學生畢業後能順利進入具有競爭力的企業,並領導企業變革。

然而,到底什麼是Problem-solving?
這問題可大可小。
不過既然人生只活一次,何不放眼熱情產業中的未來困境呢?

談到解決未來困境,其經典莫過於風靡全球的「星際大戰」電影系列。
此系列自從1977年第一集上映至前陣子的星戰8,還有外傳5集及動畫、尚有數不清的電影原聲帶、周邊商品、主題公園...等,光票房收入總計約90億美元,相當於台幣3000億左右(匯率大致以四十年平均)。其電影風格影響後世幾乎所有科幻電影的製作模式,甚至連戲服設計都影響全球時尚動向。

能有如此龐大深遠、接近半世紀的全球影響力,其起源就在於1977年的第一集,及日後所有系列中的核心問題:Jedi and the Force 絕地武士與原力。
在四十年前的第一集「星際大戰四」中,急欲統治宇宙的「黑武士」達斯維達建置了究極武器「死星」,其能量砲威力極大,足以一砲摧毀其他星球。
而達斯維達生性殘暴,為達統治宇宙的目的,會看心情摧毀具威脅性的叛軍星球,並不斷威脅宇宙生物向其效忠。雖宇宙各處皆有叛軍活動,但因為無法對抗死星的強大威脅(問題),因此大家敢怒不敢言,深怕被死星一砲摧毀整個種族。

然而,當叛軍領導人莉亞公主偷出了死星藍圖後,找來眾多叛軍領導們集思廣益,發現這個如星球般諾大的死星固若金湯,卻有唯一一個弱點:在接近死星中心點的位置,有一個大約只有一個人孔蓋大小的反應爐散熱口。如果能有人將炸彈丟入反應爐缺口,就能引發連鎖反應,將死星摧毀,帶來世界和平(解決方案)。
想要到達這個缺口並不難,只要在戰鬥機隊的掩護下就能到達。
然而,真正困難的是,在以時速1200公里的速度飛行下,要能夠精準地將炸彈投入只有人孔蓋大小的反應爐缺口,連當時最先進的超級電腦都辦不到。而機會也只有一次。
唯一能辦到如此困難挑戰的,只有能熟練運用「原力」、又能不被強大原力所帶來致命誘惑所迷惑的絕地武士(領導者)。

就業也是如此,不論是不是MBA。
當你對某產業領域狂熱到某種境界以上,你會來到一個沒人來過的未知領域(“Uncharted Territory“),並由於你的生涯三驅力:興趣、性格、專業能力所投射出的生涯方向,而專注地產生「產業領導力」(”Global Leadership Outlook”),會知道這個領域的未來困境如何,又解藥是什麼。那麼,所有僱主都會因為無法解決未來困境,卻發現解藥在你手上,而來三顧茅廬。自然會有一手Offer。
如果你又同時具備創業家特質,十八般武藝集於一身,那麼就自然會被拱出來創業,有錢自己賺,何必還要讓老闆賺一手呢?
(待續)

Sincerely,
David 李

原文出自:
https://mbacareerfitter.blogspot.tw/2018/04/monday-blue-buster-mbamba5-problem.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