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9日 星期一

「Monday Blue Buster 藍色週一症候群破解」MBA生涯公益解惑:全球不景氣下,如何應對生涯選擇恐慌1(v)



本週來分享「全球不景氣下,如何應對生涯選擇恐慌」。

首先要了解大腦的「恐慌」機制的運作原理。

生涯卡關嗎?全球不景氣下,轉職不知該轉去哪嗎?

根據腦神經科學(neuroscience)研究顯示,過多選項無法抉擇時,會導致大腦背側的「舊紋狀體」這個危機開關持續亢奮,而誘發腎上腺素的持續分泌,造成生理上的焦慮反應,包括心跳加速、血糖血壓升高、將肌肉維持在緊繃狀態,用來面對即時的危險,並且能產生類似「狗急跳牆」的反應; 然而只能維持幾分鐘之久。

然而,腎上腺素分泌多了,會造成過度緊張、風聲鶴唳,甚至腸胃絞痛、手抖、盜汗等生理現象; 然後在恢復平靜後,會極度疲憊,甚至陷入昏睡。

因此,腦神經研究進一步發現,能夠有效解除舊紋狀體持續亢奮的方法,就是「做決策」(Alex Korb, Ph. D., 2015)。

那麼,當生涯卡關時,難道就隨便下一個決策就行了嗎?


就腦神經研究的見解,是的。

就算決策是錯的,也能因為「環境在掌控之中」,而舒緩背側舊紋狀體的興奮,「就算走錯了,回頭再試別條路就行了」。

簡而言之,人不是恐慌最糟,而是恐慌「不確定」。

然而,就生涯管理的觀點,在時間不可逆的前提下,若是做錯一個決定,從投出履歷到面試平均2~3個月,到剛入職的前3個月試用期,再到正式任用後,面對正式任務的前3個月是適應學習期,到真的要做出第一個工作成果,大概再需要3個月到半年。這樣就已經超過一年去了。

如果又發現工作不適合你,那人生又有多少年讓你嘗試錯誤?


那麼,有沒有什麼工具或方法,能夠有效找出能夠快樂致富的使命工作呢?

有的。叫做「生涯三驅力金字塔」模型。


事實上,根據近二十年來的近萬名生涯諮商案例中歸納,發現人會在成長過程中,為了超越父母的管教與環境挑戰,以獲取獨立自由,會自然養成平均三大看家本領,並且形成興趣技能,可稱作「生涯三驅力」。

例如:情緒化父母所管教的子女,會為了求生,而下意識養成察言觀色的能力,及強大的邏輯能力,以超越父母無邏輯的情緒化管教。
則察言觀色能力適合做服務業; 
而邏輯能力適合理工相關領域的精通。 
而若是在節儉父母的教養下長大的子女,則會對平價奢華感到興趣。 
以此類推。 
此類性格與興趣養成規則龐大複雜,筆者根據20年來數千個案的生涯諮商經歷中,整理出「五本能、十定律」,將於日後逐步分享。


而隨著時間推移,人在面對未來挑戰時,會因為經驗擅長的關係,而下意識地選擇面對自己擅長的挑戰,稱作「意象加重」(Perception Accentuation)現象; 

並會將過去經驗中的看家本領拿來重複利用,就像前科犯會再度使用同樣的「犯罪手法」一樣,因為那是個人已知的最佳應對方式,並因此正向加強「生涯三驅力」。

那麼,這些形成興趣的生涯驅力,就能拿來預測未來。此現象在物理學上,稱作「拉普拉斯惡魔」(Démon de Laplace)。

就像當你知道北斗七星的各顆無相關星體的軌道,就能推測一萬年後的北斗七星長的跟現在不一樣。


每個人的生涯三驅力,當投射到五到十年後、甚至更遠的未來時,就可以堆出一個「生涯金字塔」,實際解開快樂致富的生涯目標。

並且,再由當前生涯狀態與未來目標間的「技能差距分析(Gap Analysis)」,就可以具體找出短期工作所需要學習補強的技能。

如此,即能化解個人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感」,而使大腦背側的舊紋狀體不會因為不確定性而亢奮,也就不會產生恐懼。

至於優先解除恐懼感後,又該如何找到能快樂致富的生涯使命工作?

將在日後逐週分享生涯管理交戰守則~

(待續)


Sincerely,

David Lee


原文出自:

http://tinyurl.com/2xmwdb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