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歡慶創業15年感恩心得文--如何定義成功(上)

還記得小弟當年僥倖在而立之年就當上美國最大MBA徵才會NSHMBA的官方職涯顧問,也是史上首位華人顧問,諮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MBA畢業生如何求職。


當時在會場上,有遇過剛從雷曼兄弟倒閉前出來的西班牙裔華頓學生,在進修MBA前做過兩百多份企業評價分析報告; 
也有遇到NASA供應商出來的西北老美MBA,在進西北之前,曾經根據NASA的五年計劃,替公司寫過一份四百頁的白皮書; 
也遇過IBM印度來的西北MBA畢業生,MBA前從菜鳥工程師做到資深經理只花了六年,而他老兄履歷表上每個工作的第一條就是「18個月(甚至9個月)內昇遷至下個管理職位」!
還遇過一位26年經驗的委內瑞拉經濟學家,身兼教授的他想從徵才會上轉換管顧東家,兩頁密密麻麻的履歷讓人都不知從何看起,甚至不知道是誰在諮商誰!

當時令我好奇的是,這些人在當下的成就,就已經讓世界上的多數人望塵莫及了,應該已經算人生勝利組了吧?
為什麼他們還要念書、還要轉職找更好的工作呢?
難道他們這樣還不算成功嗎?
那究竟怎樣才算成功呢?

當然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人比人氣死人,而對成功也是自由心證,每個人都有不同解讀。而小弟提出的也只是從生涯諮商的經驗角度出發,永遠都還會有比這更好的解釋,開放討論。
然而,就專職從事生涯管理專業至今將近十年,諮商過少說二十國、數千人的經驗,歸納出一些解釋。

成功應該是—挖掘出求生過程所養成的獨特生涯驅力組合「火種」後,以此獨特使命成就事業藝術,並助人為樂,快樂致富。
(待續)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