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6日 星期三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托福重要性

托福是語言能力認證考試

雖說難度比gmat簡單許多,選項也只有四個
但單字量是以發散性為主,目的是為了適應各科學領域的廣泛詞彙
因而理論上應該先跑半馬、再跑全馬—>先準備托福,再準備gmat

那麼究竟哪個考試重要呢?
傳統觀念以為gmat比較重要,因為要列入排名計算,
而在權威排名U.S. NEWS中,佔16.25%的重要性。

然而,雖說托福不列入排名計算,
但事實上對學校而言,溝通表達尤其是口說能力,是能否成功求職就業的關鍵。
而就業成功率在排名中佔50%,包含僱主滿意度15%、起薪14%、畢業三個月內就業成功率21%。
而根據許多小留學生個案的說法,同學們的平均分數是110。
在學校普遍沒有具體方法聚焦生涯目標的狀態下,托福會比gmat還重要三倍有餘。
曾有個案gmat<700,Toefl>110,只有兩年年資,無身份背景,就上了前十五名校MBA。
但每年都有gmat 700++,托福沒有滿百,則十餘年來幾乎沒有錄取前40名校的個案。

那麼反過來,一旦有了明確生涯驅力與目標,原則上會對熱情領域專注前進。
並因此不斷培養該領域字彙,並在平時就養成大量思考與默念的習慣
並因為產生一專深領域的字彙深度,而觸類旁通,
那麼考口說與面試時自然會脫口而出。
學校會驚為天人,對你如此的領域專業字彙量與口說能力大有信心~
就會優先錄取你,請你去當學校榜單了。
然而對你來說,這不過是要實現熱情生涯的必經過程罷了。
申請人與海外求職者加油~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