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7日 星期一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排名喊卡之生涯見真章1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排名喊卡之生涯見真章1

雖說本單位向來走低調樸實路線,不過繼上周的「挾天子以令諸侯」一文,本週又因為全球申請情勢變化,而有更勁爆的逆向申請策略~

國際上由於錯失防疫的黃金第一時間,全球已經超過300萬人確診,超過二十萬人死亡; 
而疫情最嚴重的美國,也即將突破100萬人確診,已有5萬5千人死亡。
在全球化與供應鏈連動的連鎖反應下,連全球龍頭星巴克的低因咖啡都可以斷煉停產。
在一海票優秀企業也不敵疫情嚴峻,而無預警倒閉大吉時,錯愕的失業者更需要生涯三驅力目標管理、「A字架」履歷表,與「131」面試教學。

感謝歷史級領導人陳時中,數位政委唐鳳,及各級單位與衛生單位的努力,尤其高素養國民的配合,台灣除了船艦上的群聚感染已隔離外,已經連續13天零確診!
即便如此安全,仍然隨處可見人們戰戰兢兢地佩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
筆者以為生於憂患,哀兵必勝。台灣可謂全球最安全之地,當之無愧~ 
全球唯一的職棒開打,連吉祥物燙衣服也成為全球爆紅~ 是台灣的驕傲。

唯有在這種危急時刻,甚麼校名、排名都沒用。
靠的是真槍實彈的業界領導力、同理心,與長期專注熱情所累積出來的專業技能。

而由於全球疫情的不樂觀,各國錄取生入學意願降低,致使各校招生狀況不佳,而紛紛祭出延長招生、甚至免試入學等方案。

雖說GMAC推出「在家考試」方案,但由於難以確保考試的真確性,以及可能有些國家會因為網路技術的問題,而使考生難以在家考試。
因此GMAC也已向各排名單位呼籲,希望暫停評選與公佈新年度排名。

就像往年教育部一度欲廢除明星學校一樣,一旦沒有了排名,各間學校就不再有優劣之分,而形成齊頭式平等。
那麼,地理經濟、師資,及課程與學生技能需求的”Fit”,就顯得更形重要。

雖說若是在和平時期、沒有疫情的狀況,要錄取頂尖名校只要A(American)、S(Successor)、及S(Score),
那麼在如此「疫情試同作戰」的"Once-in-a-life-time"戰亂時刻,在老美自己都失業率創歷史之最(No American); 
又免試入學、甚至因為學校大量流失學生而取消排名(No Score);
而富二代又是富一代的寶貝,捨不得讓他們冒險(No Successor)之下,
可以說頂尖名校的窄門已經形同虛設,並且為了學校大到不能倒,而不得不向世界敞開。

此時不衝,更待何時?

根據老美追夢網Poets&Quants的評論文章,平時可以錄取前100大名校的申請條件,現在應該可以錄取前50大; 而平時可以錄取前50名校的申請條件,現在應該可以大步走進Top 25名校。

那麼,在排名喊卡、破除American, Successor, 及Score等條件的招生危機下,如何不靠排名、校名,而找出真槍實彈的生涯目標,及當前所欠缺的具體技能,並一門一門地分析出具體課程需求,才是邁向真實人生成功的不二法門,也才能在如此全球危機下,屹立不搖,成就卓越。

根據筆者十餘年來成功協助個案錄取哈佛MBA、拿下耶魯MBA獎學金、及創下G均分672,100%個案拿下Top 26或更佳名校獎學金的經驗; 
及成功協助個案進入眾多財星頂尖企業如:Nike、Google、Amazon等全球總部,且開創快樂生涯的經驗,當前的有效方法是筆者自常年對各國個案進行生涯諮詢的經驗,所歸納出的「情緒流體」邏輯--從每個人在家庭成長的背景中,找出青出於藍、超越父母與手足的求生技能組合。
這些求生技能因為從小就贏過家庭競爭,因此會成為熱情興趣。
再將這些熱情興趣技能重組後投射,並透過價值鏈模型商業化,就會自然成為非你不可的使命工作,並且這項使命會召喚你,使你在追求快樂事業的過程中,不受任何阻力或危機影響,終至卓越。
如此才能在如此的疫情或金融危機中屹立不搖,甚至逆勢成長。
而也唯有如此,才能在受到全球疫情肆虐下難以幸免的全球尖名校,再急缺學費收入的狀況下,把握時機「挾天子以令諸侯」,展現給學校看如何透過生涯驅力投射出使命目標,並專注開創卓越。

祝大家健康平安~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