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從情緒流體角度,剖析如何面試並錄取哈佛、耶魯等常春藤MBA,並拿下獎學金(中)

近日本單位再創紀錄--成功協助無背景無身份個案,在提交後6小時拿下 Top 10 MBA面試邀請、並在面試後5天閃電錄取!

在此繼續分享常春藤MBA獎學金面試心法~

(續前篇)
二是Contributions/Unique contribution
由於班級的多元性與管理經驗,是案例討論時的關鍵,本身就是一項教育產品。因此要問申請人對班級多元性有何貢獻。
這要從三驅力所整合的關鍵生涯品牌出發,各自與兩年求學其間的教室內外活動、甚至畢業後價值做結合。
多半會分三、四個面向以上來回答,這樣會讓學校有「數不清」的錯覺,然而當然還是會回到生涯驅力與個人品牌,才能一以貫之,而也不會出現過度發散的負面印象


三、再來會問一些領導力問題,包括Greatest leadership experiences。與其拿成就來比大小,又事實上履歷上都看得到,其實學校真正想看的是履歷與essay上看不到的東西--思維邏輯與決策過程。

像喬丹的父親講的,當你修車試過一切方法,還是找不出問題,那就表示答案快出現了。
這種逆境求生的能力,在推薦信里有問,就是Resilience回復力。
而這種回復力的根源,來自於”drive”成功驅動力。
只要找出性格上為何會出現如此強烈的drive,再配上方向,就會出現career goals。

然後配上gap analysis(現況與目標中的差距),自然why MBA、why now與school fit就會出現; 
同時也會成為leadership motivation與vision。
一切都是為了成為一個better leader而做準備。

所以除了前面所問的career goals與why schools之外,對於這類領導人培養的問題,interview會包裝成類似「暗黑leadership」的問題。
例如:Constructive feedback、setback、handling difficult/laid clients/persons、persuade others who had different ideas
就拿各類相關事跡來回答就行了
有問professional leadership的話,就回答工作上的經歷
沒問的話更好,越personal的故事越好,原則上是以最近三年的題材為佳。
但若是在成長過程有克服過某人生障礙,那就更棒了~

再來是Your most admired leader in history?
這問題很合理,若要成為偉大領導人,總會關心一下歷史上的偉人是怎麼做的吧~
(待續)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