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五百強MT GAP一年疑惑中(四之四c)申請示範教學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五百強MT GAP一年疑惑中(四之四c)申請示範教學

若是公益CEO,則最強的MBA課程是耶魯,而杜克商學院因為有領導力及推廣公益,也是不錯的選擇
當然還有哈佛、史丹佛(斯坦福)等超級名校

在過去的哈佛MBA錄取,及耶魯、杜克等MBA獎學金經驗中
耶魯有名的一題Essay是Most meaningful commitment 
可以用藏遊經驗來發揮
當然要先聲明,錄取與否並不代表學校是否認同申請人的理念
而申請人也不是以錄取與否來斷定生涯成敗
另一方面,由於樓主本身非相關人士,不需要介入、支持或反對任何一方
應該要從一些非敏感面向切入,例如:文化的多元性、地理與氣候經濟面、甚至語言差異,來看不同民族的生活之道,及如何與其溝通合作

樓主可以從學業與事業平步青雲,到離職動機開始寫,帶出藏遊出發點與心得
在這長達一年的經驗中,想必有一言難盡的心得與成長
可以用本單位所研發、對非英文母語申請人最有效的「卡爾先生」故事結構:CARL(挑戰、行動、結果、成長)來闡述
可從與當地人物的互動與交流過程,來反映溝通的差異性與學習空間
在如此特異的地理位置、氣候特性、與經濟命脈,會形成與傳統都市叢林中所截然不同的生存方式
那麼該如何與當地文化溝通合作?用何種溝通方式與管道、甚至語言?
而如此的遊歷經驗,如何讓樓主成為更完整的未來領導人?有何人生哲學上的發現與學習?又學到了什麼新的溝通模式與觀點?
尤其是像樓主所提到的,很可能會發現生命中有許多事物並不是以一元價值來衡量
那麼又有什麼衡量基準,或是根本沒有什麼需要被衡量?
曾有個案到亞洲各發展中國家做公益,發現有些文化當你運送物資過去,卻發現他們根本什麼也不需要; 或是去當地教英文,卻只是讓路上賣紀念品的小孩能夠將獲利翻數倍,卻不知道教育的意義與目的為何,因為可能連下一餐也沒有。

照理說,樓主有如此的特殊遊歷經驗,應該會對人生產生感恩之情,並且能將自身的強大能力拿來助人,並產生系統性地影響。這就是領導力。就像最新一集星際大戰8裡,天行者路克所教導芮成為新的絕地武士時的第一課:原力無比強大,但它不是你的。
最後這些特殊經歷將化為個人對領導力的領悟,並將自然回歸一些非常基本的人性,例如:能力越強、責任越大; 或像經典漫畫北斗神拳中的主人翁拳四郎,「背負著人民的哀傷」,為人民而成長。
唯有如此,這些世上最頂尖的名校,才會將其聖殿中所恭奉的領導學傳承給妳,而也希望妳去將自身的特殊遊歷,分享給其他也同樣來自五花八門背景的同學,互相教學相長,讓案例教學與團體討論等體驗式學習更加豐富多元。

Sincerely,
David 李

-
原问全文:
28了,单身,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典型。在gap year之前一直走着所谓的优生之路,在去藏区支教结束之后,突然觉得大公司里的螺丝钉人生没有意义。我至今不后悔自己的辞职和那一年的gap,可是gap完之后,依旧没有找到特别想要扎根的职业方向,开始在一些领域去探索,却一直失败。曾经还会有一些dream job,有憧憬有崇拜,现在觉得,似乎一切都只是那么一会儿事。非常严重的瓶颈期,不知道怎么突破。

觉得自己一路越走越低。从名校,到快消500强MT,到听上去不可思议的gap,然后就开始感觉到自己和优秀两个字不沾边了,甚至不愿意和别人聊工作。

大侠们在给自己的人生定位的时候有什么独到的见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