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8日 星期六

從「情緒流體式」生涯管理談憂鬱症

近日巨星李玟輕生震驚世界!有必要分享經過大量案例應證,能有效破解憂鬱症的方法。


作為資深生涯顧問及憂鬱症康復者,如此普遍、卻以往無解的的全球性身心疾病,其實成因就在眼前:是錯誤的一元價值、與無差別的個體間比較。
那麼,當不合理期望高到使個案失去希望時,潛意識會出現一種錯覺:活得這麼痛苦,又沒有希望,不如終結痛苦,一勞永逸,反正還有天堂。
根據數千名個案的生涯諮商經驗,發現人心中有項不可取代的關鍵因素,是「父母認同」。 父母角色無法替代。
然而,若父母自身得不到幸福,就無法給予幸福,其中一項就是「剝奪對子女的認同」。 父母認同其實可以用自我認同來超越。 不過,當個案錯誤地以為父母認同就是一切,而當自我價值被否定,又感到永久性絕望,就會出現上述的錯覺,而盡快脫離痛苦。 台灣幾年前有位年輕人叫林冠華,也是在20歲生日那天跟母親談完後,燒炭離世。
林生前推動反課綱運動,反而被起訴。
然後母親教訓他「你以為你是誰?能改變什麼世界?」
林在生前提到「想到一個辦法可以有很高機率擋下課綱的辦法」,還寫說「要在七月卅日生日當天,做一件讓媒體輿論『瘋狂燃燒』的事」。 跟這次李玟在出道30週年前夕,與母親談完後,隨即割腕的悲劇,有難以言喻的巧合。 根據大量案例經驗與研究,人得到幸福的方法來自「自我了解」,並「自我應用」。 每個人的成長環境都是獨特的,並且因為求生本能,而會產生各種應對環境挑戰的獨特能力組合,尤其「成長過程中,超越父母的技能」會成為興趣。 當識別出如此的興趣與能力組合,就會發現自己的無可取代的價值,並且會出現某種非你不可的「使命生涯」,並因為物以稀為貴,而快樂致富。 然後會產生四重快樂:獨特自我價值、靠興趣吃飯、助人為樂,及專業的爐火純青。
再根據自身步調,來設定合理目標與期望,就會發現自己的「天命」,就不會錯誤地以一元價值、及無差別比較,來把自己這顆蘋果去跟別的橘子比較,也不會覺得「這輩子無法變成橘子」是什麼絕望的事,就能解決憂鬱症。
根據這個理論,躁鬱症就只是更不合理的期望加強版,使個案產生「困獸之鬥」的現象罷了。解法相同。 「情緒流體式」生涯管理文獻著作中。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