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3日 星期二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真實Career Goals vs. Why School 挖掘教戰

已徵求個案本人同意,在保護隱私前提下,示範生涯方向挖掘與選校策略


保險精算背景,生涯方向尚未設定,想申請 MBA in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假設一:先前工作選擇皆吻合心理上的「認知協調」機制,唯不必設限於MBA in SCM

開挖一:當初為何選擇精算工作?
答:因大學主修統計,想以客觀資訊應用於成熟市場

推論一:以「成熟市場」為要件,推論出各未來生涯之可能產業--航空、成衣、運動賽事、樂透彩卷,等

驗證一之一:並未吻合個案原先之MBA in SCM設定,因而「成熟市場」與「MBA in SCM」兩者中,必有一者非真。
驗證一之二:保險產業本身即為成熟市場,較貼近個案當初思維。


挖掘二:為何大學選擇主修統計?
答:因家庭期望選商,軍公教家庭背景亦訓練以事實為根據論事;統計專業門檻高,生涯穩定性高。

驗證二:統計確實吻合以事實論事,個案言談與思維模式亦皆以事實為根據,鮮少概括總結;在校成績頗高,職涯發展亦在相關領域持續晉升,顯示除具備專業能力外,可能有統計興趣。

推論二之一:生涯中,甚至主動運用統計執行額外工作項目建功,顯示除專業外,確有興趣。唯統計需有舞臺,因得「成熟市場」要件為真;並由此可知,MBA in SCM 非真。
推論二之二:然而「成熟市場」要件過廣,尚需進一步條件協助鎖定。


挖掘三:那為何當初會設定 MBA in SCM? 事出必有因
答:曾有創業經驗,當時敗在供應鏈

推論三:確有MBA需求,也有供應鏈進修需求,但並不限於供應鏈


挖掘四:又為何想創業?
答:因想改善生活品質,發現市場上有具質感之生活用品,但大多太貴,乾脆自己尋覓供應商開賣。唯之後難設進入門檻,因而遭過度競爭淹沒。

推論四之一:此供應鏈策略在於競爭策略之下,可能個案志趣不只在於供應而可能上綱至創業與競爭策略之層級。
推論四之二:此為平價精品業,可能有相關生活習慣或產業興趣。


挖掘五:平日有何嗜好?
答:長期喜歡收藏平價精品。

推論五之一:BINGO! 自保險業中穩定爬升,確於此時出現 MBA需求,顯示產業雖吻合「成熟市場」要件,卻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平價精品產業亦符合成熟市場要件,且在非外力影響下主動前往創業之領域,亦符合長期關注與收藏之嗜好,此產業可設定為長、短期生涯之產業方向。
推論五之二:然職能別尚待確認是否限於供應鏈。


挖掘六:為何近日轉往直銷業任職?
答:因精算專業在保險業多只用於產品開發,卻可應用於直銷業之特有上下線結構,而進行全面綜合管理。

結論:挖掘完成!個案職能興趣超越供應鏈本身,已上綱至綜合管理。此全面性管理職能與創業過程的跨職能流程規劃吻合,亦與保險業當時的本業外各部支援吻合,顯示當時鎖定供應鏈問題乃是整體競爭策略之一,並非對供應鏈專有特殊興趣。

選校方略因此由原本的供應鏈強校名單,轉往綜合管理與企業發展名單,並特別鎖定消費品行銷強校。

找出真實生涯方向後,essay與面試皆如實回答,並由自我了解產生自信。最後成功拿下前十五名校等八所錄取,並含四所獎學金。並於MBA後實際進入
興趣產業之美國企業就業。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