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日 星期二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軟體專業銀行陞遷困惑



問:


我目前在职业发展,或者说人生道路选择上面遇到了困惑,在思考了几个月后仍较迷茫。因此恳请老师抽空指点,解我迷惑。下面介绍一下我的基本情况和想法。


性别:男   年龄:30


教育背景:

某985高校,专业是计算机技术(工作两年后读研)

国内排名前5高校读研,专业同上


本科毕业工作后考研的动机,读研期间的心理变化:

当时在软件公司工作,工作很累经常加班,而且工资又不高,感觉就是一个被剥削的劳动力。而且感觉一辈子那样下去很没意思,也看不到有大的出路,当时就决定通过考研来改变困境。

为了提升能力和平台,当时就报考了全日制的研究生。

当读研之后,逐渐明白做IT技术这种工作不适合自己,觉得程序员工作生活太封闭,不是我想要的工作方式,所以后来研究生毕业后没有找纯IT技术类的工作。但当时对于自己要找或者什么工作适合自己也比较迷茫。后来回家乡银行工作是基于以下考虑:

1、  作为管理培训生,3年锻炼期,不用做纯IT技术,锻炼后可以往银行业务方面转;

2、  银行才成立2年不到,相比于成熟的大型机构,感觉新银行机会多一些,也比较看好该银行的发展,目前也是这么认为。



目前的工作情况:

回家乡工作差不多两年了,有一些新情况出现。

首先由于我以前是学IT方面的,所以进来后虽然是管理培训生,但是和其他培训生不一样,行里安排我直接在总行科技部门锻炼,3年后直接定岗到科技部门;

然后去年我争取到一个去分行锻炼的学习业务的机会,总行也是让我去分行学银行业务,但是去了分行,由于是新设分行当时正在筹建,结果8个月时间,被分行安排到去做分行办公楼装修工程,包括装修,设备采购,付款等;

还兼做安保负责人,广告宣传,企业文化等行政方面的工作。

反正没有学到银行业务。

由于总行科技部的干涉,我就离开了分行又直接到总行科技部锻炼,目前做的工作是商务岗,就是部门采购的招标,合同签署处理等。

所以很迷茫。

1、  目前年龄比较大了,还有一年时间定岗,可能真的被定岗到科技部,而在银行科技部门发展很有限;

2、  在国企工作,升职很多要看关系,而不是看个人能力,而且由于流动性很小,领导岗位都已被占据,要升职需要关系、能力还要看机遇,很多人到了中年还只是基础领导岗位,这是我无法接受的;

3、  所以我很迷惑,我的出路在哪里?


在工作期间我自己通过了一些考试:

柜员上岗资格、客户经理上岗资格、金融风险管理(FRM,国际认证)、银行和证券从业资格


MBIT测试结果

ENTJ 统帅型——一切尽在掌握


工作和人生期许

1、  我觉得人这辈子一定要过的风光,作为男人一定要有一份自己的事业,不能碌碌无为,所以养老的工作和生活我不能接受;

2、  我希望找到一份工作,有较大的上升空间,能够通过自己3,5年的努力,能够成为专家,积累了人脉后,到时候能够自己创业;(最近还在考虑做猎头,不知道是否合适)

3、  只要选对了方向,我愿意付出努力去奋斗,也愿意面对风险;



我的困惑:

首先我能够愿意为了工作,愿意付出精力和时间去拼搏。

目前感觉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方向。

因为在国企,就算付出了精力,但是上升通道太小,自己不能掌控的因素太多了。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所以我的主要困惑是发展方向问题,希望能找到一个方向,有较大的上升空间,能够通过自己3,5年的努力能有所成。



所以整体而言,我目前没有找到自己的职业方向,迷茫,但是时间过得很快。我想尽快确定方向,不能再徘徊了。

恳请指点。万分感谢。



答:

曾經處理過一位地方名校本科的個案,這名個案某個暑假在國內接待過哈佛及斯坦福的學生交流會議,當時互相交換了對自己未來的期許。哈佛跟斯坦福的學生問了這名個案:「你將來要做什麼?」這名個案回道:「要出國讀研,念像你們這種檔次的名校~」對方笑了笑,回說:「如果可以不浪費時間念書的話,我們現在就想賺大錢!」當然不是人家說了就對,不過的確點出了一個非傳統思維。


統帥型嗎?

當然不是每個心理分析都準,姑且看看就行了。

如果這些心理分析都這麼神準的話,這世界早成烏托邦了,人們不會也就不會過得這麼辛苦了。

不過會有這樣的測驗結果,也非空穴來風,那麼內心的統帥特質去哪了?

都能進高校讀研,掌握了頂尖技術,怎麼不出來帶領整個產業整個世界呢?

不見得一定要在國企,字裡行間也看得出你想要得到一個去私企的認同,那又何必要誰來認同你呢?

想做什麼就去做吧~

還要人認同你,那就不叫統帥了。


工作的薪資與工時談判,來自於社會的供給與需求的平衡。

當供給多過於需求時,替代性高的職務報酬就會下降,

相對的,供給的一方為了爭取服務少數需求,就會以「提高服務內容」的方式來爭取,多半導致工時延長的惡性競爭,到頭來行情遭到破壞,搞到大家沒飯吃。


然而,之所以會出現供需失衡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一窩蜂效應」,大家聽到計算機技術在職場上很火熱,就一窩蜂去念計算機去了,也不管自己喜不喜歡,結果導致大家都會計算機,僱主隨便找哪個都行,

但是雇進公司以後,發現這些人雖然都有技術,可都不做不久,因為這些技術人員多半不喜歡編程,要嘛覺得太枯燥乏味,要嘛覺得外頭光鮮亮麗的工作又多又好。


要解決這個問題的根本辦法,是誠實的面對自己,找出自己真正喜歡的興趣事物,並且反思其中對自己有趣的環節是什麼?

都能讀到高校了,不會完全對編程沒興趣的。

不過在讀研的時候發生了什麼事,而讓你發現不想做程序員?

封不封閉端看你如何看待這個專業。

現在除了苦力工人以外,哪個專業不是待在辦公室裡面做事?

因此問題出在專業上你有多頂尖,能不能以一個專家的角度,來帶領業界走向下一步。


有幾種有效的方式,可以解決此類困境。

一個是看看你平常做什麼最開心?做什麼時間過得飛快?做什麼會讓你廢寢忘食?

很多人是在打電遊的時候會打個沒日沒夜~

這可是很關鍵的線索!

是打哪類電遊?再破解哪類關卡時最激情?是自個兒打還是在線找網民一起打?最喜歡使用哪類角色?有什麼特殊屬性?喜歡在團隊裡扮演什麼角色?自個兒玩的時候,又喜歡如何進行?


只有這樣抽絲剝繭,從學業、工作與生活鎖事中,抽取出「興趣技能環結」,再以這些興趣環節重新整合出興趣事業,這樣自然會享受專業興趣而「不再工作」, 並且不斷進步,直到攻上屬於自己的喜馬拉亞山頂,就能征服世界,突破「供給需求平衡」而成為賣方市場,自然會「免工作還發橫財」,突破經濟自由,享受快樂人生。


Sincerely,

Dav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