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2日 星期三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新金融風暴之生涯因應1

全球失業率在疫情後、及歐美接連爆雷的銀行倒閉潮中,再創歷史新高。

在全球化的年代,各行各業在一海票優秀企業也不敵疫情後的全球經濟嚴峻,而無預警倒閉大吉時,錯愕的失業者更需要「生涯三驅力」為出發的生涯目標管理、「A字架」履歷表,與「131」面試教學。

而繼前文提到「水退了才知誰有穿褲子」,甚至「風停了豬會摔死」等實力見真章的現象,該如何有備無患?


如此遙遙無期的全球危機肆虐下,人們在長期的恐慌壓力下,容易造成高度資訊焦慮,而不斷滑手機查新聞的強迫症狀況。

事實上,根據常年生涯諮詢經驗,許多人平時也有資訊焦慮。其根源其實來自競爭壓力下,卻又「齊頭式平等」的錯誤認知。


事實上,每個人能在獨特家庭背景下長大,都有超越父母的興趣技能組合,並成為某種獨特的超能力。


對於資訊焦慮的解法是:透過了解每個人在獨特家庭結構的求生歷程中,所培養出青出於藍的興趣技能組合,就能因為每個個體的差異,而脫離競爭,並專注經營這些熱情技能,以成就卓越,並能因為「物以稀為貴」法則,而快樂致富。


另一方面,全球在疫情後隨之而來的新金融風暴下,有大量需求轉往省錢類產品與服務,包含:維修類、賣場類、高性能替代品牌...等。

此時,相關領域工作者雖說可能因為需求集中而獲利提高,卻反而因為工作量增加,而出現大量加班、疲於奔命的現象。


若是對於有熱情、樂在其中的工作者而言,可說是如魚得水,同時快樂又發財; 

相反的,若是本身不具備相關熱情,則反而會出現「撞牆期」、甚至是「不知為何而戰」的現象,則即便有財務進賬,仍然會覺得度日如年、生不如死

,想要早日脫離痛苦,卻又離疫情趨緩遙遙無期,更會覺得絕望。


再者,當大量需求因為眾多企業倒閉,而集中至卓越單位時,將使這些單位的管理者疲於奔命,使得許多管理菜鳥、甚至毫無管理經驗的員工、學徒,甚至工讀生、學生等,都不得不投入處理忽然暴增的全球需求,使得產品或服務品質參差不齊,許多品牌價值甚至因此出現負評。

這些被趕鴨子上架的主管、甚至員工們,對於管理技能的需求更形增加。


根據03年SARS國際災情與08年全球金融海嘯的經驗,在就業市場前景不確定的危機時刻,眾多受災情影響而被資遣的工作者,甚至是仍在職、但不知何時會被資遣的員工,或是銀行存款不知何時會一夕消失,與其坐以待斃,不如選擇最有效的投資—自己,而趁此蟄伏期選擇進修,其中專門磨練領導管理的學位,就是MBA。

相關課程有:全球經濟學、宏觀與微觀經濟學、消費者行為、組織行為、危機管理、品牌管理、競爭策略、企業公關實務、人力資源管理、管理溝通與談判、M&A併購、國際研發管理、數位行銷、忠誠顧客關係管理、機動定價、全球供應鏈斷鍊與替代管理、永續生產管理、國際庫存管理、管理會計、跨國財報整合、投資人關係、原物料期貨與選擇權、情緒與關係管理、領導與同理心...等。


在全球申請人觀望的同時,申請人數減少所造成的競爭趨緩,可使申請人有更大機會錄取排名更佳的名校。


而以耶魯、西北、MIT帶頭的各名校MBA,都因為招生困難,而延長招生死線,甚至從Top 10名校以降,各校直接提供Test Waiver取消分數要求,只要提交文件,即可申請!


由於國際上對新金融風暴的恐慌,將使人們心理疾患比例升高,需要從經濟面的生涯管理解決。

越到危機關頭,越需要找出個人差異化,以脫離競爭,並專注熱情,持續成就卓越,才能成為新全球金融風暴中,仍能屹立不搖的永續生涯。


祝大家生涯有備無患~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