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5日 星期一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本年度申請時程規劃


一轉眼已經十月了,雖說離明年一月初死線還有三個月,但對於尚未考得理想分數、且不知為何而戰的申請朋友們來說,除非是全職申請人,不然若是與大多數申請人同樣在職申請,那麼今年應該是來不及了~

原因是因為即使目前已經有理想分數,那麼就算照著SOP走,光要逐一挖掘生涯方向與建構履歷就要六到十週,如此掐指一算大約要十二月中~

雖說這些前置作業佔整個申請流程的七成左右,後續Essay與推薦信的故事題材也會躺在那兒等你,但依照一題Essay從選材、架構、編寫到刪改,少說要一、兩周的時程來看,就算寫完三大核心題型Career Goals、Leadership、Contribution等,至少也要一個月。

雖說這三大題型可以丟出至少四、五間的學校,但還有推薦信撰稿、還要等待回覆; 而填個八間申請表少說要一周...等,如此一來最少已經一月中去了。不用說那些排名越前面的學校,變化題越多,字數越短,也因此越難寫。


當然有人說哪裡需要那麼久?不是直接跳到寫出漂亮的Essay就行了嗎?

很簡單~沒有經過深度生涯挖掘的申請人,Career Goals不是將錯就錯,就是用掰的。

如此一來不但不知個人的生涯驅力與性格方形西瓜,也不知Career Goals與Why MBA、Which MBA等為何而戰的問題。除了因為畢馬龍效應而使考試難上數倍之外,申請文件也會東一塊、西一塊,而沒有核心架構與邏輯,推薦信也不知從何互補。如此在Adcoms看到整份文件時,會是七零八落,或是一個超大問號,而難以有突破學校期望的申請強度。就算有幸拿到面試,也不堪一擊。

只能靜待不會發生的奇蹟。


而這樣的奇蹟只有一種可能會發生,就像往年某期鏡周刊的封面故事--台灣首富富邦蔡家的長孫,在受到老爸台哥大董座蔡明忠的安排下,從知名家族事業學府南加大畢業後,安插進入外商管顧歷練,再安排到騰訊,而後再度悉心安排進入華頓商學院就讀MBA,加入剛獲得亞軍的堂哥及川普、依凡卡、巴菲特等眾多富二代行列。

只要投對胎,不到三十歲就有五十億身價~ 

而根據鏡周刊該篇報導的統計表格,從華頓畢業的九位知名台灣校友中,有四位姓辜,三位姓蔡。

不知華頓商學院副院長在受到蔡董宴請來台餐敘的時候,有沒有看到這篇報導~ 就自己所領導的商學院可以由名家安排進入就讀,有何看法?

如果名校都能這樣接受安排,那何不安排進入哈佛、史丹佛或普林斯頓呢?

順帶一提,根據常春藤MBA獎學金經驗,雖說絕大部分學校的申請表格中,都有欄位詢問父母姓名職稱,及是否有校有血統,甚至是財力證明等。但還是有些超級名校如:耶魯等,是完全找不到如此欄位填寫家族背景的。

就算你是牛魔王的兒子,也請乖乖排隊申請,公平競爭。

大夥加油囉~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