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8日 星期三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疫情持續延燒之挾天子以令諸侯

疫情不知不覺已經一年快半了,全球商學院尤其美國,持續上演著延長招生與免試入學的苟延殘喘戲碼。

而在經濟大蕭條下,即便是全球頂尖名校哈佛大學,也自去年疫情爆發早期,就早已凍結教職人員薪資。
上至M7如:MIT等各名校,也不得不祭出免試入學的方案,以期渡過經濟難關~
甚至還有Top 20 MBA,如:南加大...等,將今年招生死線延至六月底...等。
傳統的賣方市場窄門,曾幾何時成了搖搖欲墜的買方市場。此時不申,更待何時?

谷歌「挾天子以令諸侯」,就會得到以下內容:
「曹操迎天子,即指曹操於196年通過挾天子以令諸侯,並掌握政權的先前事件。
東漢末年諸侯割據,皇權低落。因為皇帝喪失軍事力量,徒有皇帝之名,加上董卓火燒洛陽遷都長安,使到洛陽殘破。因此各方霸權都不希望接收皇帝。而曹操的首席謀臣荀彧則建議曹操迎接漢獻帝。縱然皇權低落,惟他仍然是漢朝的皇帝,終究正統。在分析利害後,曹操決定迎接天子。
當時袁紹受到沮授田豐等建議下,也曾經考慮迎接獻帝。惟猶豫不決,加上在反對方審配等人的反對下,又因為忙於討伐公孫瓚分身乏術,最終只能派從事中郎徐勛委託曹操代為迎駕。
曹操擁護獻帝後,即遷都許昌,放棄殘破的舊都洛城。自此曹操開始以天子之名行事,其命令都以皇詔頒布。此種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情況維持了很長的一段時間,直至他自稱為魏王,然後他兒子曹丕篡位自立曹魏為止。」

近日歐美仍受疫情肆虐,失業率屢創歷史新高。在全球連動的各行各業,在一海票優秀企業也不敵疫情嚴峻,而無預警倒閉大吉時,錯愕的失業者、及前景不明的在職者,更需要生涯三驅力目標管理、「A字架」履歷表,與「131」面試教學。

善於捕捉機會者為俊傑。——歌德

而由於免考試分數,其餘排名條件如:就業成功率與畢業起薪、雇主滿意度等的權重比例將相形提高約四分之一,則生涯清晰度與整體文件結構的精緻度,將成為擠進錄取窄門的關鍵。

本單位去年托台灣防疫世界第一的福,除了百分百個案在GMAT均分672的前提下,全數拿下多間Top 26以上名校獎學金~
甚至再度創下GMAT 610低分非二代無背景科大個案,拿下美國創業No. 1名校Babson MBA近200萬台幣獎學金的空前記錄~ 寫下以史上最大分差,拿下專業第一名校巨額獎學金的新歷史紀錄。

要如何找到有意義、有熱情的使命生涯,才能經歷千錘百鍊、達成卓越?
甚至讓世界頂尖名校不惜發放巨額獎學金,來延攬人才?

筆者自常年對各國個案進行生涯諮詢的經驗,所歸納出的「情緒流體」邏輯,要從每個人在家庭成長的背景中,找出青出於藍、超越父母與手足的求生技能組合。
這些求生技能因為從小就贏過家庭競爭,因此會成為熱情興趣。

再將這些熱情興趣技能重組後投射,並透過價值鏈模型商業化,就會自然成為非你不可的使命工作,並且這項使命會召喚你,使你在追求快樂事業的過程中不受任何阻力或危機影響,終至卓越,才能在如此的疫情或金融危機中屹立不搖,甚至逆勢成長。

而也唯有如此,才能在受到全球疫情肆虐下難以倖免的全球頂尖名校,再急缺學費收入的狀況下,把握時機「挾天子以令諸侯」,展現給學校看如何透過生涯驅力投射出使命目標,並專注開創卓越。

祝大家平安健康~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