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6日 星期一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馬斯洛五層級需求的矛盾與選擇(2)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馬斯洛五層級需求的矛盾與選擇(2)

(續前篇)
仍然要感謝心理學大師馬斯洛所提出的五層級需求,及晚年所提出的第六層級「巔峰經驗」。
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人們的生活越趨複雜,生、心理活動也隨之改變。

尤其潛意識很奇妙,會「不快樂,毋寧死。」
對於每天從事不快樂工作的人而言,會在潛意識中出現「『希望』比生理需求更重要」的需求排序,因為希望是「持續活到明天」的根本動力。
若未來沒有希望,潛意識會因為不知為何要繼續痛苦度日,而直接選擇終結痛苦,因而造成知名企業鴻海幾年前發生連續十幾名工人跳樓的事件。 
生產線的工人並沒有太大壓力,生理需求也都被滿足,也有家庭、同事、親友等社會歸屬,甚至是在知名企業工作,相對於非知名企業的員工其實具有更高的尊榮感; 
而穩定的工作也讓他們能夠實現自我。

然而,沒有快樂的人生,又沒有往快樂人生跳轉的希望,就會因為人生失去希望,而放棄一切生、心理需求,而選擇終結痛苦。

那麼,需要將需求層級顛覆--用巔峰經驗來創造會持續長大的聚寶盆,而每天突破財務自由,因為從事快樂活動而致富,並從此永久脫離饑寒交迫。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