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置頂文] 近日拒了一個三周可以轉六位數的案子

如題
近日拒了一個三周可以轉六位數的案子,因為覺得個案潛力遠大於這三周可以挖掘的範圍,因而不希望因為客戶趕鴨子上架,所做出的低於期望品質的作品,只好忍痛回絕了個案。

一般來說,從生涯導航,到選工作、選校,到準備申請文件與就業文件,到面試準備,若每週面談一次的話,至少需要三個月。

Sincerely,
David 李

Monday Blue Buster每周一MBA之生涯解惑日:生涯挖掘示範「500强MT gap一年之后依旧瓶颈期」,四分之四a

Monday Blue Buster每周一MBA之生涯解惑日:生涯挖掘示範「500强MT gap一年之后依旧瓶颈期」,四分之四a

问:500强MT gap一年之后依旧瓶颈期 (追梦网 Career版)
excelsior_yanzi
https://forum.chasedream.com/thread-1276204-1-1.html

答:
(续前篇,四分之四a。)
首先,優秀的定義為何?這是美式思考很愛用的探討法:挑戰定義。
有無限多種面向,不過簡單來說分為外部定義與內部定義,也就是別人定義還是自己定義的。
書店裡這兩年流行一本書,叫做「被討厭的勇氣」,是現代幾位日本學者在研究上個世紀的個體心理學家--阿爾佛烈德 阿德勒,也就是佛洛伊德唯一敬畏的對手。這本書主要的內容是說,每個人有「獨立思考的自由」。然而,有些人因為不知如何運用自身的獨立思考,因而在尋求外界認同時,選擇跟隨主流輿論而隨波逐流。然而,因為主流輿論是媒體炒作出來的產物,瞬息萬變且無窮無盡,沒人知道會往哪去,因而不斷失焦。而這些尋求外部認同的人,因為不斷追求一個不知道往哪去的貌似主流輿論,因而會喪失「獨立思考的自由」,因而迷思了自己。那麼,若要保有這個「獨立思考的自由」,就要有「被討厭的勇氣」。
不過其實個體心理學泰斗阿德勒自己的思想,是「自卑與超越」。這個日後有機會會再做解析。

樓主現在就是有這種問題--跟隨著一個不知從何而來的「優秀」主流輿論,一路從小時候追隨著「可衡量」的成績標準,就像賽馬一樣,眼睛的餘光被遮住,只能往前看。殊不知畢業後在這世界的成功與否,就不是以成績來衡量。這是東方思考的通病,沒有去探討除了成績以外的世界為何,而一味地陷入所謂的「優秀名校或企業」的窄門,到頭來就會像樓主這樣,當到了一個並不以競爭為衡量基準的環境時,就不知道該如何定義下一步了,甚至不知道人生目的為何。這其實是教育體制與社會文化的一個盲點。

這時候,當然不是說美國教育就多好,畢竟如此號稱開放、自由、先進的體制下,還是選出了一個種族主義、被自己人罵白癡的川普(特朗普)當總統。不過,美式教育裡有一種思想或許值得我們學習,就是「開放式挑戰定義」,及「創業家精神」,而這就是老美所謂的「自由」--只要你定義得出新的流行產品或服務,錢就給你賺。這也是為什麼賈伯斯(喬布斯)、比爾蓋茲、左克伯都沒有完成學業,卻成了億萬富翁,並且不隨波逐流,反而是創造潮流。這些成功人士有個共通點,就是自我了解與專注熱誠,自己先成功了,然後成為教材跟企業爭相模仿的對象。並且你不會聽到比爾蓋茲因為看到巴菲特很賺錢,所以也丟掉本業開始學巴菲特投資,反之亦然。喬丹一樣在打籃球管球隊; 老虎伍茲不管狀況再差,也不會跑去打棒球; 費德勒年紀再大還是繼續打網球,不會跑去打籃球。這些都是成功千古不變的道理。他們都是找到自己的熱誠與性格特質,然後將某專業發揮到前所未見的高度,甚至因為勇士隊的科里,而全球開始風靡投三分,改變了世界的打法。

在MBA的領導力課程裡,一開始會請學生們辯證什麼叫「成功」?發財等於成功嗎?那麼道德標準又如何定義,才不會不擇手段地發財?成功等於快樂嗎?是要擠進頂尖諮詢還是私募才算成功嗎?那如果不適合自己呢?或明明像樓主這樣,能進一般人擠破頭也進不了的企業,賺了名利,卻不知為何而戰?這樣算成功嗎?
又要如何找出生涯驅力、定義出屬於自己的生涯目標,然後以自己的方式貢獻社會,並賺取合理報酬即內心滿足,才能成功而快樂呢?又究竟要錄取遠在天邊的名校,卻不適合自己、無法跟上學習步調?還是要找出自己的生涯驅力、定義出生涯目標、找出具體欠缺技能,然後進一個適合自己的名校,哪個才是成功呢?這些對許多人來說一輩子想破頭也想不出來的問題,其實只要幾個小時內就能挖得出答案。

這裡可以用一些假設來做一點示範。可以請樓主仔細回想一下,優秀的定義究竟是從哪來的?多半是父母、師長、同儕、同事,甚至是一些外部諮詢單位等。而根據常年生涯諮詢經驗,其中一個最大的來源其實是父母,及家庭結構。心理學有一個名詞叫「內在父母」,差不多就是樓主現在的狀況--就是當小時候,父母可能以某種期望來要求子女,然而等子女長大後,其實父母親已經不再用過去的這套標準來期望子女了,但子女卻在內心裡繼續用相似的標準來期望自己。心理學有告訴我們這個現象,卻沒有告訴我們為什麼。根據本單位常年經驗,是因為子女的「求生」,希望不要被父母棄養,因而在幼小的心靈就種下了如此的恐懼種子,即使等到子女都長大獨立了,還是因為幼年的求生經驗,而害怕要是不照先前被父母持續正強化的成功經驗,後續將因為陷入未知的恐懼,而不知該如何是好。目前樓主就是如此。

好處是,至少樓主發現了這個問題,而生涯也因為滿足了家庭的期望,而進入金融名校,卻也發現了對金融的沒有興趣。而根據經驗,往知名品牌行銷(營銷)有幾種可能:一是可以做多元嘗試; 二是很多人從小被限制只能念書,因而長大產生補償效應,想去每天看似有不同刺激的環境工作,然而或許是樓主成長速度夠快,可能才兩年就發現沒東西學了,硬撐了第三年才辭去工作; 三是刪去法,金融要進諮詢有困難,又對套利沒興趣(這多半是家境小康以上的現象,很多人是小時候窮怕了,才對套利有興趣),生產供應鏈又太容易預測,能選的大概只剩營銷了。

因此,從樓主短短的發文中,已經可以看到眾多生涯驅力,例如:自我意識覺醒、高度家庭期望與自我期望、尋求外在認同(這點要改為「內在自我了解與認同」)、成長導向、無私、多元、公益、公平正義/反壓迫(有時是因為一胎化重男輕女所受的壓迫,而長大後轉往支藏)、學業能力優異(這多半可細分為「理解能力」、「因果邏輯」、「策略與組織能力」、「公式發展與套用」、「企圖心」、「投入度」、「細節專注度」等)。
這些可以再歸納為生涯三驅力:興趣技能、性格養成、專業技能培養。並投射出真實生涯方向~


(待續—四分之四b:生涯挖掘示範續集,及四分之四c:MBA申請策略建議)
--
原问:500强MT gap一年之后依旧瓶颈期 (追梦网 Career版)
excelsior_yanzi
https://forum.chasedream.com/thread-1276204-1-1.html

最近处于迷茫期,很想听听大家的一些想法。

简单的背景介绍:
对外经贸大学本科,金融,成绩优,但是不enjoy金融。毕业去了联合利华管理培训生,三年后辞职,gap了一年。之后在startup呆了很短一段时间,目前在一家电子商务的小公司。对现状依旧不满意,找不到自己想要发展的方向。

28了,单身,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典型。在gap year之前一直走着所谓的优生之路,在去藏区支教结束之后,突然觉得大公司里的螺丝钉人生没有意义。我至今不后悔自己的辞职和那一年的gap,可是gap完之后,依旧没有找到特别想要扎根的职业方向,开始在一些领域去探索,却一直失败。曾经还会有一些dream job,有憧憬有崇拜,现在觉得,似乎一切都只是那么一会儿事。非常严重的瓶颈期,不知道怎么突破。

觉得自己一路越走越低。从名校,到快消500强MT,到听上去不可思议的gap,然后就开始感觉到自己和优秀两个字不沾边了,甚至不愿意和别人聊工作。

大侠们在给自己的人生定位的时候有什么独到的见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