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日 星期三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歡慶創業15年感恩心得文--如何定義成功(下)

(續前篇)

成功的價值由個人自己評斷,並不受他人眼光影響,並且應該在人生的每個當下。

就個體心理學家阿德勒的說法,受他人影響或尋求他人認同,是未做到「課題分離」的心理建設,且誤以為人生是與別人的競賽。主要的原因來自於「不健康的自卑情結」,因為「沒有A,所以無法達成B」的無相關因果,來達成逃避人生任務的目的。
而活在每個當下,才會每個時間點都有價值。
不然就會形成阿得勒所說的「追尋成功的人生,是最大的謊言」。

有趣的是,「無欲則罡」是一種心理狀態,隨時都可以達成,只要你心念一轉就行了。
當你體驗過這個心理階段,你會發現無窮盡、源源不絕的幸福感其實是由內心油然而生的,跟外界並沒有直接關聯。
跟我們千年留下的「知足常樂」的哲學是差不多的。
這並不是說沒有欲望,因為那是不可能的。
人之所以身為人,是因為生物的演化而來的求生本能,需要有希望才能生存下去,而有希望就會有欲望。
這是天經地義的,本身並不罪惡,反而因為有希望才能持續的生存發展下去。

講了這麼多,結論就是:你要的成功就是--從找出你獨特個性、興趣專長及發展力、與社會立足點與互動,以產生獨立於競爭之外的self-awareness自我意識,進而產生自我認同。
這就是成功,不論何時何地,不論你社會地位或收入高低,也不管你的公司名與職銜。能夠獨立自由的在社會中生存,並且由相互貢獻所產生的快樂,而能幸福的存在。
這就是timeless success恆常的成功。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