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1日 星期三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 求職解說(3): 為何別人要跟你Network?

MBA 求職常見的謬誤之一,就是漫無目的地亂network。


雖說學校礙於排名壓力,會用盡一切方法半強迫式地要學生去network,甚至不斷強調社交的好處,並且傳授各式稀奇古怪的社交技巧。
這其實是一種學校跟學生都雙雙溺水的狀態,到處亂抓浮木。
說穿了,一切都為了排名之中最重要的「就業數據」,尤其是起薪(14%)及畢業三個月內的就業成功率(21%),還有雇主滿意度(15%),合計50%,佔了學生可控條件(73.75%)的超過三分之二。

然而,原因在於--學校其實並沒有一套有效找出具體生涯方向的工具,才會出此下策。
而事實上,當你在盲目地的社交的同時,其實已經分心了。
甚至在浪費對方的時間,以致可能造成反感,或是被列入黑名單。
而有正確生涯管理觀念的人,正在專注地針對熱情領域磨刀,經營解決方案。

有逛過Apple Store的人都知道,以iPhone為例,當我們自己是潛在買家時,會很不希望一進店裡就被店員纏住強迫推銷,甚至聽他講有多難成為店員,還是有什麼豐功偉業。

而受過專業訓練的店員也深知這個道理,因此反而會保持一個專業距離,遠遠地觀察買家可能產生的疑問,其目的是在解決生活中的各種通訊需求。
當然也有些人走進店裡並不是為了消費,而是想玩玩新手機、更新資訊,甚至只想沾沾光環。

然而,最有效能的實際買家,其實已經在家做好功課,只差某些問題無解,非得來店裏親自尋求解決方案,並實際體驗。
這時店員就會驅步上前來解決客人的疑難,並展現出業界最強解決方案,能瞬間解決問題。
而價格也公開透明不二價,不用跟客人爾虞我詐。

所以最有效的交易其實可能不用花幾分鐘。
其他絕大多數都只是玩票性質。

求職雖然不是在買手機,但也是完全一樣的道理。
買主有業界困難尋解,我們賣家則提供出專業熱情,與最佳解決方案的能力工具組合。

當學校誤以為主動而廣泛的社交行動有助於雇主對學生的滿意度時,事實上雇主的產業未來挑戰、消費者疑難、與業界競爭等問題,並沒有被有效地解決;
反而因為時間被許多胡亂社交的無頭蒼蠅們佔滿,而導致產業挑戰遲遲無法解決,而被競爭對手超越,將大好市場江山拱手讓人。
年復一年,老經驗的雇主將會退居幕後觀察,省省口水跟時間力氣,等待有專注於熱情領域、並有強大解決方案的高手出現時,再採取行動。

就牛津出身的911事件記者、哈佛MBA畢業生菲利浦布羅頓所寫的全球暢銷書「邁向頂尖之路」中,及他在經濟學人近年也推出的商學院排名中寫序時提到:「你怎麼知道你想社交的人,會剛好在這兩年出現在你學校,變成你的同學?
又人家為什麼要跟你社交?」

而他所提出一個至理名言「磁鐵式社交」,也就是「讓主公來三顧茅廬」的概念,而其中核心的觀念,就是"Be successful yourself!"

而這也是「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的道理。
當雇主苦尋解藥卻不得其門而入,還被一堆蒼蠅蚊子煩得心亂如麻的時候,一作功課卻發現解藥在你手上時,會自然三顧茅廬。
並且將各種相關資訊雙手奉上,以期待你的解答,就像急病亂投醫對比冷靜地尋找名醫的過程一樣。

你會發現當你在瘋狂network的時候,有些人卻按兵不動,事實上他在觀察、選擇,與磨刀,將無謂的社交邀約拒絕掉,並專注地思考熱情領域的解決方案。
而有三千六百五十行,究竟如何找出熱情領域而專注發展?
靠的是我們的成長求生過程中,長年從夾縫中求生存的性格與價值觀養成,所長期培養出的興趣技能(請見前文「生涯三驅力」)。

這就是為什麼絕大多數MBA準畢業生東找西找都找不到工作的時候,卻有人一手拿了五、六個offer,進入谷歌、亞馬遜等美國頂尖企業。

(待續)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