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

"我很開心,就是我選擇David,他讓我確立這三個點(生涯三驅力),然後讓我有信心可以一直下去(MBA)這條路,謝謝。" - Jerry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M7 Essay 解析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M7 Essay 解析

古今中外的成功人士幾乎都沒念過什麼MBA,而是靠他們自己的熱情使命、奇特性格,與堅毅不拔的毅力,而得以成功。
不過,這些歷史怪傑們各有特異功能,超乎凡人。
那麼,對於我們這些平民百姓來說呢?有沒有一個系統性的成功學訓練?
有的,就是MBA。

又講成功學太俗套,而組織的成功多半是有強大的領導人,因此就姑且稱之為「領導學」。

這世界上沒人知道什麼是成功學或領導學,也因此全球都在研究。
而光美國這個第一大市場就有三千所大學,實在多如牛毛,究竟該如何選擇呢?因而出現了排名機制。
從不知何時開始,這些商學院竟然演變出號稱「夢幻名校」的光環稱號,就跟常春藤一樣,其實是學校們想要用物以稀為貴的概念,而自己搞出來的名牌。

而以美國這個第一大市場所產生的商學院百家爭鳴的現象,自然出現某些領頭羊學校,如:哈佛、史丹佛、賓大、芝加哥、西北、MIT、哥倫比亞等,其實還有更多名校如:耶魯、康乃爾、達特茅斯、維吉尼亞、密西根、卡內基美隆...等,各自有所強項,甚至不是很甩排名,而是默默地以各自的方式來影響世界。

這些頂尖名校為了塑造各自的文化風範,而制定了入學申請的Essay小論文題目,以彼此產生區隔。

不過,今年與去年的題型出現了微妙的現象--就是這些名校題型並沒有太大改變。M7之中,哈佛、史丹佛、MIT、華頓、芝加哥等,幾乎是相同題型。
在如此動盪的年代,這點讓筆者相當憂心。
若說這些維持題型不變的頂尖名校們,對自身的出題有充足的信心,那當然樂見其成。
然而,根據筆者十餘年來成功協助個案錄取哈佛、耶魯等名校MBA、甚至獎學金的經驗,校方的出題考量極其複雜,包含:排名、地理位置、產業群聚、校際間的同質性與異質性、全球經濟與科技趨勢與動態、領導力教學與研發...等。
在如此複雜而動態的局勢變動下,竟然出現維持題型不變,甚至有許多學校已經多年不變的現象,不知是對自身題型有相當自信,或是以不變應萬變,亦或是出現了僵化甚至懈怠的體制化問題。

唯有西北與哥大有做出稍微顯著的變動。
西北的領導力題型改為價值觀,或許是因應川普時代與美中貿易,及全球局勢的動盪。這點筆者是抱持肯定的態度,認為確有其必要,且相當高明地瞬間將其競爭定位拉進至與史丹佛近在咫尺的態勢。

而哥大則是回歸本位,回到生涯目標、學校適切性,與領導力; 屏棄了過去過度強調地利優勢,又要防守同在曼哈頓的NYU。
這點筆者也是抱持肯定的態度,恭喜哥大不再只依賴地利優勢,而是回歸到根本性的領導與管理獨立性思維。

其實,從各校的題型之間的微妙態勢,是可以直接推出校際之間的競爭關係的~且常年以來皆是如此。這部分就留在筆者講座時再行分享了。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