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3日 星期五

UT Austin vs IU Kelley vs MSU 選校答疑

問:

各位版友大家好,


去年問過MBA選校的問題,謝謝大家回覆,小弟感激萬分,但最終因為工作上的因素沒去

唸書。今年正式申請了2023 intake。申請標準考量排名、產業、專項;因為本身是運動

狂粉,所以都選有體育傳統的學校。很幸運有拿到一些offer,經過刪減,在最後三所的

選擇上遇到困難。三間學校優劣對比鮮明,多個指標都呈現此消彼長。因此想參考版友前

輩們的想法。


目前在台灣電子業有四年工作資歷,採購業務都做過。職涯目標是畢業後留在美國,從事

供SCM領域的工作;產業的部分,會瞄準科技業或是製造業。雖然知道沒有身分很困難,

但一定會全力嘗試!!



1.     UT Austin McCombs

Pros:

-MBA綜合排名最高,又享有UT Austin的brand name

-地緣優勢,僅次於矽谷的美國科技業聚落


Cons:

-吊車尾入學,無獎學金。兩年下來純學費要價$116K

-取向並非SCM,就業報告顯示SCM領域才5%



2.     Indiana Kelley

Pros:

-商學院是傳統名校,資源多,Career service廣受好評

-有拿到一定數量的獎學金,兩年學費共只要$30K

-MBA綜排不錯,SCM領域排名尚可,不是特別突出但也是榜上有名


Cons:

-學校強項屬於CPG產業

-地處中西部,科技業機會較少



3.     Michigan State Broad

Pros:

-SCM超級大校,program幾乎圍繞在這個領域。國外論壇一致推薦要走供應鏈一定要來

-小班制,一屆才七十人左右,資源集中

-全額獎學金,畢業後完全不欠債


Cons:

-MBA綜牌普通,學校名氣也不若前兩者

-中西部科技業較少

-超級冷…前陣子看到北美極地氣旋新聞被嚇到



三間學校也都有STEM,所以屏除這個因素。因為IU剛好都落在中間,最終概念上其實徘徊

在UT跟MSU之間。享有名校光環跟地理優勢,但學費昂貴且職涯目標非學校主流;對比專

項巨大優勢又無財務負擔,但校名與地理位置稍嫌弱勢。當初沒想過UT會錄取,突然上了

,反而不知道怎麼選擇。



不知是否有學長姐前輩們能給些意見提點,感激萬分~~

-

答:

不好意思過年前都在忙著協助個案們準備文件及面試,現在才看到這篇,由於對原po有時效性,必須立刻回覆。


Why SCM供應鏈管理? 小心削足適履或將錯就錯的生涯陷阱。

一分錢一分貨,MBA沒有便宜的。若非絕對必要,原則上獎學金在選校的重要性上,可以說是倒數的考量點。幫不了你的學校就算免費也不要念。


成功跟著興趣走,而不是跟著能力、趨勢,或就業機會。

因為等半年後入學,還要再念兩年書,畢業出來這些現在看似是趨勢或就業機會的事物,都早就滄海桑田。

根據筆者早年待在美國獵頭、及擔任美國最大徵才會NSHMBA(現擴大更名為Prospanica)首位華人官方顧問的經驗,以及近二十年來近萬名個案的生涯管理經驗,看過太多個案因為當時趨勢,而選擇生技、綠能、會計、甚至是電機、醫科、統計、法律等,但卻因為自身沒有興趣的關係,等畢業卻難以就職,或在風潮過後完全卡死在領域裡面進退兩難,不勝枚舉。

既然是運動狂粉,就應該選運動管理或相關科系。有很多學校有MS in Sports Management的學位,不過由於運動的根本在於競爭策略、領導力、人才取得與培育、團隊建立等,因而是應該念MBA沒錯。


根據筆者過去成功協助個案們多次拿下UT Austin McCombs獎學金、及IU Kelley全獎及多次獎學金的經驗,選校看的永遠是「課程、課程、課程」。

因為這個對絕大多數留學生而言是人生唯一一次的碩士進修經驗,又學費貴到足以在外縣市買下一間透天厝的花費,絕對要把錢花在刀口上!

要去修各門專業課程,用以培養你長年生涯所必須具備的專業技能,以及為未來技能升級作準備。

因而相對於個人生涯所需的技能課程,學校排名或獎學金反而不是那麼絕對。

這從談判學101的基本觀念就能評斷--如果學校真的有你非買不可、又別處買不到的課程,為甚麼要用獎學金的名義便宜賣給你?

反之,對於自知對你沒有太大吸引力的學校,又想要在即將迎來的全球蕭條困局中,多招一個是一個...那麼就很自然會降價求售了。


除了課程以外,還有師資。

有些業界大咖教授喜歡隱身在一些不是那麼知名的學校,但只要是相關領域的雇主全都知道名師出高徒,因而專門飛去雇用名師訓練出來的學生。

Nike創辦人Phil Knight當年的教練Bill Bowerman大師訓練出數十名奧運選手,就隱身在U of Oregon. 

擔任美國夢幻隊教練多次拿下世界冠軍的K教練,也是在Duke Fuqua,甚至其商學院還成立了一個The Fuqua/Coach K Center on Leadership & Ethics (COLE).

不過,問問老美都知道,其實真正的宇宙無敵運動強校是北卡,因為出過歷史人物Michael Jordan。而當年夢幻一隊隊長喬丹拿下奧運冠軍時,K教練還是個菜鳥,因而K教練還在電視訪問中感謝喬丹當年很尊重他,沒有罵他白痴。



終極選校是要把該校所有課程、研究資源與教授CV全部一條一條調出來看,真的假不了; 

反之,就業數字與常用雇主反而不是那麼重要,因為很容易被人為操弄。

掌握此原則後,就會發現各校強弱項竟然跟輿論或排名根本可以說是風馬牛不相及~

而適合你的運動管理名校,跟適合你隔壁那位運動狂粉的運動管理名校,也會完全不同。


運動管理相關、又能跨足綜合管理的課程有:

Self-Awareness & Development, Team Building, Leadership and Coaching, Motivation, Business Analytics, Competitive Strategy, Strategy Implementation, Human Capital Acquisition and Development, Negotiation and Deal Making, Corporate Finance, Management Accounting, etc.

而以往較為知名的MBA有UNC Kenan Flagler、Duke Fuqua、UCLA Anderson、USC Marshall。


不過十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

因而原po可以選手上這三所中,能夠跨足運動管理相關課程的學校。

UT Austin McCombs有個Center for Leadership and Ethics領導力與道德研究中心,裡面有開幾門課是Performance and Sports Analytics, Leading for Impact, Moral Leadership等,似乎就能滿足這種需求。

https://www.mccombs.utexas.edu/centers-and-initiatives/center-for-leadership-and-ethics/students/graduate/


雖說IU Kelley與MSU Broad的大學部都有運動管理輔系,但可惜MBA都沒有相關課程資源、研究中心,或證照課程等。

IU Kelley有領導力中心,不過各間學校也都有類似的資源,因而不太能成為選校關鍵條件。


產業選擇雖說原po設定包含科技業與傳產,那其實就是全包了。

然而,如此反而容易心猿意馬或亂槍打鳥~

反而不如專注鎖定運動與相關產業--因為既然是運動狂粉,想必具備比常人更多的熱情、洞見,與相關能力,也才能具體提出業界危機與改進方案,這樣雇主才會來三顧茅廬,希望能跟你討論運動產業的「隆中對」,並藉此改善其運動相關企業登峰造極。而原po因此領取高薪,天經地義。


另一方面,原po在職能上其實跨足採購與業務,並沒有非要SCM供應鏈管理不可。

尤其當原po提到自身是運動狂粉時,其語氣的強烈程度與SCM形成天壤之別的對比,根據大量生涯諮商經驗可以推估原po其實對SCM興趣也不是那麼強烈,反而可能只是因為聽起來SCM是近年留美就業趨勢才選的。

然而,如此將犯了一個常見卻致命的求職心態錯誤--就是誤以為機會多,你就能分一杯羹。

很抱歉,機會是留給有長年興趣經營相關技能的人。

生涯是很殘酷的。別人手上拿了6個offer,跟你一點關係也沒有。不會因為別人一個屁股坐一張椅子,多出來的椅子就會讓給你坐。不適合的雇主與求職者,再多空椅子也跟你無關,輪不到就是輪不到。


另外還有個相當現實的考量,就是當前經濟不景氣少說三到五年,當前各校就已經面臨經營危機而免試入學,排名越低的學校越危險~ 幾所往年堪稱叫得出名號的名校如Purdue與UIUC等,都不敵疫情衝擊而不得不關門大吉。Purdue只剩Online MBA課程。


而畢業時企業招聘順序,也是從排名高的學校開始招聘。因而除非原po有非得鎖定SCM且難以推翻的理由,不然MSU會是第一個出局。

另外UT Austin相對於IU Kelley還有個國際優勢,就是萬一不得已需要在美國以外或是回國就業


MSU還有個有點尷尬的問題,就是講好聽是小而美close-knit,講難聽是規模太小,撐不起足夠的規模經濟來聘請具備全方位、層次化的師資,點進去看看就會發現除了它招牌的SCM外,其他領域都只剩管理101的課程及師資。然而,將近九成學生入學後都想轉換跑道,這時將會出現捉襟見肘的現象,想換也沒得選。

而同學也太少,相較於前二十名校,在疫情前都至少各年級還有三、五百名學生的規模,其多元化與經濟規模,能夠撐起學校聘用多角化與進階專業領域的師資。同樣是花學費去念這麼醫生一次的MBA,又沒有絕對非SCM不可,為什麼要孤注一擲呢?

尤其對於一些專項太強的學校,其兩面刃的背面就是非專項領域容易受限,甚至會出現思想與文化僵化的問題。這也是為何即使是M7,都盡可能在課程安排與就業數字上,將其特強的財務、行銷、或顧問等領域的數字打散,使其盡可能看似五管平衡,就是這個道理。


另外,原po的科技業背景與台灣半導體優勢,在MSU所在的密西根州及UT Austin的德州都有相關性。

密西根州畢竟早年是汽車工業的心臟地帶,而汽車乃工業之母,因而製造、科技,與供應鏈都在那。 

而德州產石油,有錢的不得了,基礎設施一應俱全,尤其世界首富馬斯克把特斯拉搬過去,變成新的電車城,未來發展不可小覷。


還有個相當有趣的點可能沒什麼人知道,就是德州有個非常有名的城市介於德州、墨西哥,與新墨西哥州三方交界,叫El Paso,是國際供應鏈重鎮。

因為地理位置敏感,各種檯面上、檯面下的貨物都會在這個城市轉運,其牽一髮動全身的敏感程度,甚至被多部電影選作拍攝地,並且不論貨物、還是人流等邊境問題、甚至黑市的黑槍、毒品問題,都在這裡默默發生。

筆者之所以知道是因為數年前曾經遇過一位個案,專門為台灣頂級科技業處理全球供應鏈專業,其專業程度能輕鬆搞定地狹人更稠的香港物流問題,因而被派駐去美國的城市,就是這個El Paso。

所以原Po若是以為德州沒有供應鏈,那就大錯特錯了。那裡叫做悶聲發大財~閒雜人等是不會知道的。


剩下的考量點還有州內職業球隊數與運動風氣,以及氣候。

但由於與前述考量點的重要性來比相對較低。但這兩點竟然UT Austin也意外佔了優勢。


當然上述資訊僅供參考,畢竟留學乃人生大事,尤其獎學金有時一文錢逼死英雄好漢,又校風還是當事人的感覺最準,希望這些資訊能協助原po做選擇囉~


Sincerely,

David Lee







狂賀!17工作天!Low GMAT大齡女破格快取M7 Northwestern Kellogg MBA面試邀請!

狂賀!17工作天!Low GMAT大齡女破格快取M7 Northwestern Kellogg MBA面試邀請!

國立名校、大齡女、Low GMAT、管顧業轉科技業、無身份、無背景、非弱勢

表定時間需4至8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