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生涯申請文件寫作示範

生涯申請文件寫作示範

(感謝個案協助提供資料~ 內容已經過加密處理。)

不論任何求職或申請文件,對於一般未受過訓練的申請者,多半會因為不知自我特性,又不知申請單位需求的狀態下,就算頭腦一片空白,也只能硬著頭皮,寫出平淡而籠統的自我介紹。這類自介文件的特性,就是套在另一個身份背景完全不同的人身上,也看不出來。
以下是經過加密處理的新、舊版文件比對。

OLD

【中文自傳】
我的名字是OOO,今年OO歲,個性開朗,喜歡接觸人群,具有良好的英語溝通技巧以及抗壓性,以及與不同單位溝通協調解決方案的能力。    
【求學經歷】
在校時修習了管理,財務,人事行政等課程,對於組織階層、管理模式以及如何去配合制度的規劃,成為一個具有高度團體意識的人。此外也參與系學會的宣傳組協,助舉辦各種系內活動,累積了相關的基礎。
【工作願景】
我是個善於創新,樂於學習新的事務的人,面對壓力毫不退縮,願意挑戰自我潛能。
相信我可以很快的適應貴公司的職場環境,並發揮我快速學習的專長,使我能具備該職缺應有的能力。
未來,希望能運用我的所學與經驗,成為一位優秀及專業的財務人才。    


NEW
我的名字是ooo,今年oo歲,畢業於頂尖私立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具備五年工作資歷(含替代役),正在尋找能在國際舞台中,運用創新雲端科技而改變法人投資習慣的事業機會,與公司協同解決市場問題,共創獲利新高。

【關鍵工作資歷】
在過去的四年,有幸榮升位居業界龍頭的 ABC公司 財務企劃經理的經歷中,透過對財金狂熱與前瞻思維,曾帶領團隊跳過競標程序,成功贏得、並執行世界最大工業集團DEF客戶之「全球同步數位整合平台」企劃案,並因此為公司帶入數百萬圓業績。

替代役於外交單位服務,曾多次接待亞洲各城市考察團。服役期間協助長官處理各類對外行政事務,並由於熱心助人的個性,贏得各級長官及同僚賞識,度過融洽與高效能的役期。

【特殊成長及求學經歷】
因為兒時在國外長大,因而培養母語般的外語能力,並對全球政治經濟事務,及世界哲學與文化具備高度敏感性與興趣。在經歷過文化衝擊、為了融入社群的過程中,塑造出對分析科技資訊、以實地幫助他人解決疑難的性格,及開朗幽默的個性,喜歡接觸人群,並具有高度抗壓性,及與不同單位溝通協調解決方案的能力。

在校時修習了管理、財務、人事等課程,對於組織階層、管理模式以及如何去配合制度的規劃,成為一個具有高度團體意識的人。此外也參與系學會的活動組協,助舉辦各種系內活動,累積了相關的基礎。

為了與多元背景與文化的朋友們交流,業餘時間養成了廣泛興趣,包括:國際政治、科技新知、天文見聞、籌組社區聯誼、桌上遊戲,網路新聞等。

【求職願景】
我是個善於創新,樂於學習新的事務的人,面對壓力毫不退縮,願意挑戰自我潛能。
相信我可以很快的適應貴公司的職場環境,並發揮我快速學習的專長,使我能具備該職缺應有的能力。
未來,希望能運用我的所學與經驗,協助企業改變消費者習慣,開創最大股東權益。

[寫作技巧剖析:]
此類文件寫作的關鍵,在於對申請人背景的高度熱情與深入了解,並依照個案的大家族背景、成長過程中的親友關係與同儕關係,找出因為「環境情緒流體」而養成的性格特性,及其所培養的 興趣技能 與 專業能力—也就是前文所提到的「生涯三驅力」,並將其統整為「關鍵生涯品牌」,然後投射出熱情生涯的未來市場機會,與經營哲學。

依照如此的熱情生涯品牌為軸心,自然會在投射生涯目標後,超越企業與學校,並出現最佳企業夥伴、期望產業成就,以及為了成就產業領導力所欠缺的技能需求。就自然會出現「長、短程目標」,why this company及why MBA。並且由消費者利益出發,而非以個人成敗論英雄。也唯有如此,才能將履歷、求職信、申請文件、推薦信,及面試等一以貫之,並且環環相扣,並運用高度一致的生涯品牌建構,把所有文件所產生的縱效發揮到最大,因而帶領企業與學校,開創未來。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