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如何寫出錄取西北、哥大MBA,及獲麥肯錫青睞的履歷表

如何寫出錄取西北、哥大MBA,及獲麥肯錫青睞的履歷表

麥肯錫也需要人才
名校也需要學生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搞清楚自己的驅動力與價值觀,並且了解對方的策略需求
才能創造雙贏

根據史上最暢銷生涯管理書”What Color Is Your Parachute? (這樣求職 才能成功)”一書的論述,
根據統計,履歷表平均被閱讀的時間只有22秒
像看報紙一樣,沒人把履歷看完的
履歷的重點也不是要把做過的事全部列上
而是要策略性的傳達關鍵訊息,以滿足勞資雙方的價值供需
見表要見人

僱主的邏輯是,當前有特專人才需求,要找到一個不僅滿足這項職務需求的人才,最好能超越期望,並且可能要能跟他相處到退休
因此要找到一個對此項職務有長期熱誠的人,性格要自然吻合此特專職務的條件,
也要同時能夠長期相處,不要矯揉造作,不要無頭蒼蠅,不要崇尚光環,不然「水某嘛ㄟ對人走」

而MBA申請是在模擬就業流程,因為就業數字是排名的領導指標之一
並從大量申請文件之中,找出各類背景的代表,來做最大組合,成為一個能產生最大互動的班級,
用以與其他同級名校做出策略區隔
而要成為某領域的頂尖,必須要有強大的熱誠,以及長期專注的累積,也就是全球暢銷書「Outlier」裡所提到的「一萬小時定律」,在某專注領域中,每天八小時,需時五年
然而古今中外的偉人,少說都是十年、二十年以上的努力
要有如此強大的專注力,必須要有高度的自我了解,才能做自己所愛
這也是為什麼申請交戰守則之一的「MBA Applications Strategy」一書中提出的
「行銷導向申請策略」與「同類型背景一起比」的論述
並且全書主旨在於「Who You Are」,可以衍申為How you fit-in the opportunity、What makes you happy,及What’s your role within the community

那麼要如何寫出錄取頂尖名校甚至領導企業的履歷呢
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興趣、動機,與性格特性
再來要了解學校、企業的需求,以及其業內的競爭關係

先從基本的簡歷寫作講起
每個點要以「技能動詞」的過去式開頭,講出成就事件的具體規模及(而不是職務說明),以及所產生的量化或質化的結果
“Led six-personnel team to execute three-month-long marketing campaign, penetrating market share by 7%”
為何不是寫職務說明呢?因為經驗老到的僱主及招生委員們,光看你的title,就大概知道你的工作內容為何
他們感興趣的是,你最大的能力為何,能否補足企業、班級內的開缺需求?
為什麼你會具備這樣的能力? 是否有累積性?是否能帶領企業向前?你是否知道產業的未來在哪?

真正的重點,並不是個點之間有何驚奇,而是點與點之間是否堆疊出清楚的生涯方向與社會貢獻
而這些方向與貢獻,是否與求職單位或申請學校有關?能否協助他們突破競爭?
例如:MIT往年都不問career goals,只用一題更難的cover letter模擬求職,並且在用另外三小題來突顯力排眾議、激勵團隊,與領導能力。而校方網站也主打「Entrepreneurship」與「Innovation」兩點,更以SIP創業周與100K創業競賽獎金為招牌。顯然主打的就是以創業及研發見長、坐落在矽谷旁的史丹佛。然而,由於地利上難占優勢(科技、創業都在西岸),近年出現畢業生大量創業、產生就業率與高薪不保的危機,再這樣下去將會危及兩項最關鍵的排名指標,因此MIT近兩年將目標轉為動輒十二萬美金年薪的管顧業,瞄準起同樣靠轉型成功、有40%畢業生進入管顧業的西北來了。連題目也略同,為自己寫一份推薦信,對自己做徹底分析。當了解了這樣的競爭態勢之後,自然會了解自己是否有管顧業「企業醫生」的特質,若有,則應對症下藥,將過去的資歷中,吻合管顧業的技能做策略性的展現; 相反的,若無,則甚至根本不需要浪費時間申請,因為進去了也無法幫你達成自身生涯,這樣反而會空有校名,白念一場。會出現半推半就進入與學校關係良好的企業,但畢業一年後,學生卻大量轉職的現象。甚至有遇過個案進入前十名校MBA雙主修,畢業後一年竟然回到原公司原職務上班的窘境。這樣就白白浪費青春與龐大財務負擔了。

僱主及招生委員會注意幾樣關鍵:
就生涯進程方面,成就是否有累積?是否連貫,還是跳躍?中間是否有中斷(career gap)?
是否有明確的生涯目標進程?為何離職?是否有高度自我了解?是否有社會貢獻?此社會價值是否與招聘單位的使命吻合?
就專業技能方面,是否有僱主、招生委員所需求的技能?此技能是否為同業頂尖?是否全面?能否訓練?量化與分析能力是否具競爭力?是否處理過複雜案例?是否成為業界領導級人物?
在團隊合作與溝通方面,是否能領導?是否能被領導?是否能團隊合作與溝通?性格是否成熟?能否進行大規模團隊項目?能否獨立作業?
在個人資訊方面,此人是否能長期相處?是否有生活樂趣?興趣背後是否有清晰的性格元素?此類元素是否與生涯進程吻合?

當你的自我了解清晰,自然會出現明確的生涯主軸,也自然會發現求職企業或申請學校的需求是否吻合。當供需吻合時,自然會一拍即合,出現大量隔天面試、周內錄取,甚至面試隔天拿全獎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