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5日 星期三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新金融海嘯之現在申請還來得及今年秋季入學

本週最大的全球新聞,莫過於美國銀行出現倒閉潮!新一輪的全球金融海嘯已然爆發!

然而,正如三國時代曹操所著名的「挾天子以令諸侯」,一切的關鍵在於「時機」。

在天下大亂的當下, 唯有高度的自我了解,明確的生涯驅動力與無可取代的使命目標,以及精確的自我投資,才能早日取得國際領導管理專業,以不變應萬變,因應各種動盪。


而由於疫情後的全球大重構、以及美國銀行業已經爆發的金融海嘯,致使各大名校招生困難,紛紛推出「免試入學」及「延長招生」等史無前例的利多消息~ 

即便是頂天名校如:耶魯大學,都延長招生到4月中!

而排上Financial Times Ranking Top 6 的UVA Darden 甚至推出「三個第三輪」(其實明明就是三、四、五輪),持續招生到當地時間五月一日!

而去年在US News排名踩在UCLA頭上的Top 11 USC Marshall, 同樣在其4月15號的第四輪之後,仍然有Rolling Basis的第五輪,直到秋季開學前招滿為止。 


而由於免GMAT或GRE的關係,即使現在從頭開始寫文件申請,都還來得及秋季入學!

不然,在如此亂世之下,如果因為缺乏領導管理技能,導致生涯又多空轉一年,其損失將難以估計。

只能眼睜睜地坐以待斃,並且無力回天。

然而,隨著免GMAT或GRE考試分數,其餘排名條件如:就業成功率與畢業起薪、雇主滿意度等的權重比例,將相形提高約25%!

則「生涯動機目標的清晰度」與「整體文件結構的交錯精緻度」,將成為擠進錄取窄門的關鍵。


本單位去年托台灣防疫世界第一的福,除了百分百個案在GMAT均分650、托福95的前提下,拿下多間Top 20以上名校獎學金~

就在剛剛的第三輪,更創下GMAT 600出頭的無背景、無身份個案,連續拿下常春藤及前十名校MBA的Test Waivers; 並且於文件提交後的16個工作小時內,秒殺前10 MBA面試邀請! 


另一方面,雖說全球進入大蕭條,全球失業率屢創歷史新高,但人們的需求並沒有消失,僅是轉移或延後,例如:醫院、賣場、維修服務業等卻出現一反常態的大客滿現象。

透過「準統計官能(quasi-statistical organ)」,可以觀察到--雖說整體經濟蕭條,但各行各業都紛紛出現了「贏家通殺」的極端化現象--即便是高於平均水平的優秀單位都可能會歇業,但由於人們的需求仍舊存在,「卓越的頂尖單位」因為人們對需求的集中,反而出現逆向成長的現象。

iPhone照樣賣翻天,特斯拉照樣滿街跑。


那麼,在全球產業蕭條下,眾多企業生意一落千丈,下一個無預警關門的單位不知是誰。

對於一般未受過生涯管理訓練的工作者來說,若所在單位受到嚴重影響,則可能已經被裁員,甚至是能工作到哪天都不曉得。


對於沒有熱情的工作,到底該不該繼續撐下去?撐下去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又到底要撐多久?

是為了知名企業的公司名嗎?在隔行如隔山的生涯發展中,有了公司名就有用嗎?若是對工作內容沒有熱情,無法累積出個人化成就,公司名有時反而會成為包袱。


回憶起08年金融海嘯時,筆者才剛創業一年多,雖然只是一間不起眼的小店,但可以說沒有收到任何影響,反而業績蒸蒸日上!甚至到隔年出現業績翻倍的現象~

此現象在疫情期間更是如此~ 在三年前疫情爆發時,本單位業績反而衝上史上新高!


原因非常簡單--人的恐懼並不是在於最糟狀況,而是在於對「不確定性」的恐慌。

越嚴重的環境不確定性,人們越需要專業的生涯管理工具,來協助其提升自我了解。


那麼,要如何找到能有意義、有熱情的使命工作?才能經歷千錘百鍊、達成卓越呢?


只要透過筆者自長年生涯諮商近萬名個案的經驗歸納,所提出的四大生涯本能之首--「青出於藍」的本能來進行生涯探索,從每個人在家庭成長的背景中,根據「凹凸理論」找出青出於藍、超越父母與手足的求生技能組合。

這些求生技能因為從小就贏過家庭競爭,又在家庭結構恆定的長期催化下,經過日以繼夜的大量練習後,會成為每個人的興趣技能。


再將你的這些獨特興趣技能重組後投射,並透過價值鏈模型商業化,就會自然成為非你不可的「使命工作」,並且這項使命會召喚你,使你在追求快樂事業的過程中不受任何阻力或危機影響,終至卓越。

並且因為「物以稀為貴」的關係,你的這項獨特興趣使命,會自然使你快樂致富,且屏除一切恐慌。


而當投射出如此使命事業目標後,分析出其所需之技能組合,扣掉當前已具備之技能組合,中間所欠缺之種種技能,就是Why MBA。

而唯有在如此千載難逢的亂世之中,各大名校在招生困難下推出各種令人瞠目結舌、甚至一生一次的利多,此時不衝,更待何時? 

也唯有儘早取得進階領導管理技能,才能在如此的疫情後亂世與金融危機中屹立不搖,甚至逆勢成長。

(待續)


祝大家臨危不亂,抓準時機取得必要之領導管理技能,以度過難關~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