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何謂Leadership 1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何謂Leadership 1

轉眼已經十一月了!申請到了如火如荼的時刻~就算考試分數不理想,也只能硬著頭皮上了,不然就要等明年去了。
一般申請人多半一開始會找醒目標的Career Goal Essay來寫,不過通常都會鬼打牆出不來(請見前文「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 性格養成之方形西瓜https://mbacareerfitter.blogspot.com/2018/06/monday-blue-buster-mba.html?m=0),因而多半會轉往看似相對簡單的Leadership題型。

常見的Leadership題型有:

2) Chicago Booth immerses you in a choice-rich environment. How have your interests, leadership experiences, and other passions influenced the choices in your life? (250 word minimum)

1) Kellogg’s purpose is to educate, equip & inspire brave leaders who create lasting value.  Tell us about a time you have demonstrated leadership and created lasting value.  What challenges did you face, and what did you learn? (450 words)

2) Tuck students are nice, and invest generously in one another’s success.  Share an example of how you helped someone else succeed. (500 words)

UV Darden
"Darden strives to identify and cultivate leaders who follow their purpose. At this stage, how would you describe your evolving leadership style and please provide an example."
(200 words)

"Please provide an example of a situation in which you have made a meaningful impact."
(200 words)

...等。

一般建議是先寫Leadership及變化題型,之後再轉往Contributions 、Career Goals ,甚至Introduce Yourself 等抽象題型。原因是有單一事件為基礎,比較有著力點;另一方面,寫Essay「筆觸」是關鍵—像練打靶一樣,越打才會越準。
而因此Leadership題型才是從專業角度的破冰點。

而Leadership包山包海,要分很多期來解說。
簡單說,這世界上沒有人知道Leadership是什麼,包括筆者本身都持續在研究,並且永無止境。
而萬物為了求生,尤其人類有了文明,幾乎所有人都在研究成功學,因而衍生出商學院這種經濟產物。又講成功學太俗套,而人是以獨立的個體為單位,放眼古今中外舉凡大規模的成功,原則上都有某一領導人物,甚至出現某些特定人物能夠很神奇地戰無不勝,或領導革命,如:成吉思汗、朱元璋、國父、華盛頓、林肯...等,以至近代蔣經國、比爾蓋茲、賈伯斯、左克柏、喬丹、馬斯克、張忠謀、馬雲、貝佐斯...等。

專門在研究這些案例的單位之一就是商學院。
然而,在全球供不應求所造成的申請窄門下,學校只能透過Leadership Essay來篩選具有領導力潛質的申請人,有幾個目的:一是僱主愛用,二是班級貢獻,三是未來實際要去領導企業組織,四是領導力確實是一門軟專業,讓人類演化數百萬年、自文明以來五千年,仍舊無法參透。

根據眾多個案拿下世界MBA名校獎學金的經驗,及實地在世界級企業帶領團隊成功的個案經驗,每個人的領導力都不一樣。而就像筆者一直以來不斷重複的「生涯三驅力」與「生涯金字塔」,這些領導力其實跟我們的「性格方形西瓜」不但脫離不了關係,甚至還是我們的立身之本。
由於文章長度已經到達閱讀極限,先簡單羅列幾個常見的領導力範疇,日後再詳細解說:
勇氣、鼓舞、創新、溝通、分享、因材施教、激勵、以身作則、自我犧牲、挑戰歷史、道德、謙遜、力排眾議、肉身擋箭、舉球、分權、分功、隱惡揚善、濟弱扶傾、傾聽、理解...等,族繁不及備載。
(待續)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