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6日 星期三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三級警戒延長之生涯與進修因應

在全球疫情持續嚴峻的時刻,還要感謝歷史級領導人陳時中指揮官的資訊透明、超前部署,雖說三級警戒延長,但黃金防疫期實有見效,沒有失控; 及天才數位部長唐鳳瞬間推出數位實聯制,與所有一線醫療與防疫人員的合作,以及國人的高素養配合,使台灣還能上班,不需封城。台灣防疫路遙知馬力,即便有疫情小規模爆發,仍穩坐世界第一,共勉國人持續團結防疫。


然而,全球失業率在疫情下創歷史新高。在全球化的年代,即便是防疫世界第一的台灣將疫情守得有聲有色,但在全球連動的各行各業,在一海票優秀企業也不敵疫情嚴峻而無預警倒閉大吉時,錯愕的失業者更需要生涯三驅力目標管理、「A字架」履歷表,與「131」面試教學。
而繼上回提到「水退了才知誰有穿褲子」,甚至「風停了豬會摔死」等大者恆大的現象,該如何追求卓越?

除台灣以外,全球在錯失防杜疫情的黃金第一時間後,尚無任何手段能使疫情趨緩。
如此遙遙無期的全球危機肆虐下,人們在長期的恐慌壓力下,容易造成高度資訊焦慮,而不斷滑手機查新聞的強迫症狀況。
事實上,根據常年生涯諮詢經驗,即便沒有肺炎疫情危機,許多人平時也有資訊焦慮,其根源其實來自競爭壓力下,卻又齊頭式平等的錯誤認知。
事實上,每個人能在獨特家庭背景下長大,都有某種獨特的超能力組合,並成為興趣。
對於資訊焦慮的解法是:透過了解每個人在獨特家庭結構的求生歷程中,所培養出青出於藍的興趣技能組合,就能因為每個個體的差異,而脫離競爭,並專注經營這些熱情技能,以成就卓越,並能因為「物以稀為貴」法則,而快樂致富。

另一方面,由於各國為因應疫情而實施隔離與社交距離等處置,使全球有大量需求轉往網路,包含:遠距上班、教學、網遊、手遊、追劇、即時通訊、新聞...等,以及省錢類產品與服務,包含:維修類、賣場類...等。
當全球需求瞬間轉往網路時,即使有再大的頻寬,也會塞爆的。
同時,必須防範假資訊。

因此即便是不太受實體社交距離影響的網路工作者,雖說可能因為需求集中而獲利提高,卻反而因為工作量增加,而出現大量加班、疲於奔命的現象。

若是對於有熱情、樂在其中的工作者而言,可說是如魚得水,同時快樂又發財。

相反的,若是本身不具備相關熱情,則反而會出現「撞牆期」、甚至是「不知為何而戰」的現象,則即便有財務進賬,仍然會覺得度日如年、生不如死
,想要早日脫離痛苦,卻又離疫情趨緩遙遙無期,更會覺得絕望。

再者,當大量需求因為眾多企業倒閉,而集中至卓越單位時,將使這些單位的管理者疲於奔命,使得許多管理菜鳥、甚至毫無管理經驗的員工、學徒,甚至工讀生、學生等,都不得不投入處理忽然暴增的全球需求,使得產品或服務品質參差不齊,許多品牌價值甚至因此出現負評。
這些被趕鴨子上架的主管甚至員工們,對於管理技能的需求更形增加。

根據03年SARS國際災情與08年全球金融海嘯的經驗,在就業市場前景不確定的危機時刻,眾多受災情影響而被資遣的工作者,甚至是仍在職、但不知何時會被資遣的員工,會選擇最有效的投資—自己,而趁此蟄伏期選擇進修,其中專門磨練領導管理的學位,就是MBA。

相關課程有:全球經濟學、宏觀與微觀經濟學、消費者行為、組織行為、危機管理、品牌管理、競爭策略、企業公關實務、人力資源管理、管理溝通與談判、M&A併購、國際研發管理、數位行銷、忠誠顧客關係管理、機動定價、全球供應鏈斷鍊與替代管理、永續生產管理、國際庫存管理、管理會計、跨國財報整合、投資人關係、原物料期貨與選擇權、情緒與關係管理、領導與同理心...等。

在全球申請人觀望的同時,申請人數減少所造成的競爭趨緩,可使申請人有更大機會錄取排名更佳的名校。

而各校MBA都有線上課程行之有年,甚至有許多名校直接取消分數要求,只要提交文件即可申請。
而本單位拖台灣防疫世界第一的福,100%個案皆拿下多校獎學金外,再度創下G610低分拿下美國專業領域Top 1 MBA兩百餘萬台幣獎學金~ 寫下史上最大分差拿下名校巨額獎學金的新歷史紀錄,並實現真實生涯。

由於恐慌與社交減少,將使心理疾患比例升高,然而仍然要從經濟面的生涯管理解決。
同時要注意壓力升高,會出現壓力無處宣泄,而產生「移情作用」造成溝通不良的現象。要留意親朋好友間的溝通,有時候不見得是字面上的意思,而可能是其心理壓力狀態的反應,而想透過「控制」與「宣泄」來排解壓力,有些未受過情緒管理訓練的個案,甚至容易出現遷怒的現象。
運動仍是宣泄壓力的最有效方法。因此在在家防疫時期,可從事能保持社交距離的運動與活動,包含:簡易健身如仰臥起坐、伏地挺身、深蹲、平板支撐、交互蹲跳、跑步機、瑜珈、運動性電玩,上下樓梯...等。
去年曾有大陸馬拉松跑者在房間繞床跑數千圈,完成室內馬拉松的驚人案例~

越到危機關頭,越需要找出個人差異化,以脫離競爭,並專注熱情,持續成就卓越,才能成為全球疫情肆虐中,仍能屹立不搖的永續企業。

祝大家健康平安~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