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MBA獎學金談判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MBA獎學金談判


繼個案群GMAT均分695,拿下大量Top 20 MBA錄取及獎學金,包含全球僅50位名額的Cornell Tech MBA,及CMU Tepper獎學金、Indiana Kelley全獎、USC Marshall Full-Time及IBEAR獎學金連發、Maryland Smith獎學金、BU Questrom獎學金、UM ROSS WL...等,
及個案群全數秒殺Top 20 MBA名校面試,包含Yale SOM、Dartmouth Tuck、UT Austin McCombs、Georgetown McDonough、UW Foster...等,
均非富二代、無美籍、非弱勢
再來就到了獎學金談判的時刻~

其實上述的獎學金都不是談來的,而是學校在發Admissions時直接發來的。
那麼,在什麼情況下,會需要獎學金談判呢?

根據哈佛MBA錄取及耶魯MBA獎學金經驗,有幾種狀況:
- 別家錄取或拿獎,但心儀學校還沒錄取時
- 拿到不只一家獎學金時
- 心儀學校沒發獎或發獎不足時
- 排名高的學校拿獎比排名低的學校多時
- 有相近條件的申請人拿獎時
- 分數考高時
- 想談就談

在念MBA時,會修到Global Negotiation全球談判,其中核心談判要件有:
死線、談判籌碼動態、雙方目的、關係、各項校際競爭項目、可讓步條件、個人適切性與偏好...等

而可用的手法有:
資訊不對稱、欲擒故縱、合縱連橫、聲東擊西、比心臟硬、死纏爛打、虛虛實實、緊咬痛處、威脅利誘、苦肉計、沈默是金、拖延戰術、兩手策略、犧牲打、故作大方、將計就計...等

筆者曾成功協助MBA個案拿下哈佛錄取、耶魯獎學金、史丹佛備取。
那麼,要看個案的生涯目標適切性與個人偏好。
若想往科技創業,則可以用哈佛錄取信來談判對手史丹佛的扶正錄取信。
在大陸,百年前第一批留學生其實去的是耶魯,因而資源與人脈其實勝過哈佛。那麼,若想去耶魯,則可以先用耶魯獎學金來談判哈佛獎學金,然後再用哈佛獎學金來談判耶魯全獎。
若想拿哈佛獎學金,則可以先用哈佛錄取信來談判史丹佛錄取信,再反過來用史丹佛錄取信與耶魯獎學金來談判哈佛獎學金。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