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4日 星期三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生涯管理與一般就業管理的差異

一般人對生涯管理的錯誤迷思在於:以某工作的某年資,待遇是如何如何; 覺得熬過幾年,就能因為經驗年資數字累積的關係,而升遷或跳槽到某看似更高待遇的工作,以此類推,直到退休。


但事實上,生涯管理遠非如此。


每個人的生涯,其實都是一個創業過程。

是要將每個人求生過程中的看家本領,所養成的興趣技能(也就是生涯驅力)提煉出來,進行專注的訓練,再將之商業化; 

然後,因為該興趣技能的不可取代性程度,從市場中談判出「物以稀為貴」的營收。

小弟三生有幸,在28歲留學美國念MBA時,就被拱出來創業作生涯顧問,其中經歷了五次這樣的商業化過程:從創業、到進美國西北岸最大獵頭實習、到拿下該獵頭的全職offer、到代言教授暢銷書,再到受邀全球最大MBA徵才會NSHMBA(現擴大更名為Prospanica),成為史上首位華人職涯顧問。

當年小弟才剛滿30歲。


一般人誤以為學歷可以拿來求生,其實不然。

一方面,成功跟著興趣走,行行出狀元。

除非是有興趣的主修科目,但其實也是因為個人對該科目的興趣,而持續鑽研的結果,才可能持續地進步。

否則,學歷會因為時間推移的關係,每年持續有同科系的畢業生出來,而會變成一個假門檻,僧多粥少沒水喝。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另一方面,因為在學校念書的時候,並不會出現生離死別的生死關頭; 

但在每個人的第一求生環境--家庭之中,若是違反父母所定的家規,而被掃地出門,那就真的是自生自滅了。


根據筆者長年諮商近萬名生涯追尋者,發現了一個「情緒流體理論」,其衍伸出的「生涯三驅力」將搭建出一個「生涯金字塔」。


簡單說,人是情感的動物,而每個人的情感靈魂,或可以沿用日本經典動漫聖鬥士星矢的說法,叫做「小宇宙」。筆者將之稱做「情緒流體」。

這個情緒流體小宇宙長得像是一個透明的史萊姆一樣,在復仇者聯盟電影系列「奧創紀元」中,鋼鐵人在跟浩克解釋奧創有多大時,也有延用相似的概念,一坨藍色的史萊姆飄在空中,大概是鋼鐵人的電子秘書--賈維斯的另一陀黃色史萊姆的5倍大。 


在求生過程中競爭,生命會自己找出口。

你的小宇宙史萊姆在第一求生環境--家庭中成長,為了抵擋來自於父母及其他家族成員的本能性擴張、而使自己被壓扁的命運,會自動探索出超越父母及環境挑戰的技能。


家庭中,由父母所建立的「教養規範」,將與我們的個性與能力養成,會形成一種「凹凸關係」--家庭環境教養像是個「倒『凹』字形」,而我們經過長年求生制約後,會形成「凸」字形的個性與能力組合。


並且因為效能化的關係,這個凸字形為變成「山」字形--人會本能性地將前三大看家本領變成興趣技能,小弟稱之為「生涯三驅力」。


這三大興趣技能就像是操縱布偶的三個支架一樣,並且因為一個小弟稱之為「經驗庇護」的本能,當人在面臨未來的未知挑戰時,會本能性地搜尋過去成功經驗所使用過的看家本領,拿出來重複利用,以期用經驗證明過最有效能的方式,來化解未來挑戰,並產生「正強化」。


那麼,每個人各自的這三大看家本領所形成的興趣技能,就會像三股驅動力一樣,兒可以預測未來。這三大驅動力,會像演唱會從地面上打向天空的三盞聚光燈一樣,當會聚在同一點,就會產生最大的亮度。


若將這三大驅動力,同樣從地面的三個點開始向上發展,並將之匯聚在同一個頂點,就會像在蓋一個金字塔一樣(金字塔其實是四角錐,不過為了舉例方便,就姑且當它是三角錐),那麼就會出現用三大看家本領的興趣技能來工作,就不用再工作了!


並且因為每個人的興趣技能組合都不一樣,而會出現物以稀為貴的現象,並且會因為興趣享受過程的關係,從已經有的求生成功經驗中,累積出更多經驗與專業,而終至爐火純青、登峰造極的境界,就會出現「使命召喚」的生涯工作--某些工作非你來做不可,就會出現一個只有你進得來的金礦山,裡面礦藏百廢待興,全都是你的,誰也搶不走。因為沒人能取代你的關係,酬庸方會不得不以最高報酬來召喚你,高薪聘請你出山,解決無人能解的問題。


而超越獨特家庭結構、而形成如此獨特興趣技能組合的你,在享受過程之中,解決獨一無二的問題的能力與意義,將因為究極自我了解的關係,而產生極大快樂,並且因為被錢追而致富。

並且免受任何趨勢、職缺、學/經歷的齊頭式平等,或他人觀點影響。 


這就是「天生我材必有用」的終極生涯管理原理。


有了如此的觀念,就能知道長、短程目標各是什麼,又各需要什麼技能?

在與當前已具備的技能進行「Gap Analysis」,就能知道Why MBA、Why Now,與Which School。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