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9日 星期三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肺炎疫情爆發全球蕭條下之生涯因應1


在全球肺炎疫情肆虐下,就筆者觀察,出現了「水退了才知道誰有穿褲子」的現象,例如:去年疫情爆發初期,在多家手搖飲倒店的蕭條時期,卻有名店反而出現大排長龍的現象。這類現象在各行各業都屢見不鮮。
本單位托台灣防疫世界第一的福,繼往年成功協助個案錄取哈佛及一眾M7 MBA、甚至耶魯MBA獎學金,並有個案在生涯挖掘後進入Google、Amazon等名企美國總部,
去年在疫情肆虐下,以GMAT均分672之低分,成功協助100%個案皆拿下複數名校MBA獎學金!

近日更創下私立大學文學系個案,無身份背景,繼去年以G650+之姿,拿下Top 26 MBA近全額獎學金 300萬台幣後,今年再成功拿下各大科技巨擘「尖牙股」FAAMG(Facebook, Apple, Amazon, icrosoft, Google,)等面試,並成功進入美國Amazon實習!

武漢肺炎全球肆虐將近一年半 ,台灣在寫下歷史記錄的典範級領導人--陳時中指揮官的帶領下,聯手數位實聯制天才推手唐鳳委員,以及全體醫護人員及高素質國民配合,成功抵擋疫情至今,獲得全球一致盛讚,有目共睹。然而,近日仍不幸出現疫情升溫現象。
所幸台灣人民的團結仍舊令先進國家如日本民眾嘖嘖稱奇,竟然出現「自主封城」的超強團結防疫意識!這是我們身為台灣人的驕傲~
不過此次疫情爆發非同小可,在全國進入三級警戒之時,需要全體國民團結,共同努力抗疫,口罩戴緊緊,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非必要不移動。
就筆者觀察,全民由於有SARS經驗,及去年成功圍堵十次社區感染的經驗,此次雖然嚴重爆發,但並沒有造成民眾過度恐慌,反而大家都很有秩序地共度難關~

雖說全球進入大蕭條,全球失業率屢創歷史新高,但人們的需求並沒有消失,僅是轉移或延後,例如:醫院、賣場、維修服務業等卻出現一反常態的大客滿現象。

透過「準統計官能(quasi-statistical organ)」,可以觀察到雖說整體經濟蕭條,但各行各業都紛紛出現了「贏家通殺」的極端化現象--即便是高於平均水平的優秀單位都可能會歇業,但由於人們的需求仍舊存在,卓越的頂尖單位因為人們對需求的集中需求,反而出現逆向成長的現象。

那麼,在全球產業蕭條下,眾多企業生意一落千丈,下一個無預警關門的單位不知是誰。
對於一般未受過生涯管理訓練的工作者來說,不要說是在家工作,若所在單位受到嚴重影響,則可能已經放起無薪假,甚至是能工作到哪天都不曉得。
對於沒有熱情的工作,到底該不該繼續撐下去?撐下去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又到底要撐多久?
是為了知名企業的公司名嗎?在隔行如隔山的生涯發展中,有了公司名就有用嗎?若是對工作內容沒有熱情,無法累積出個人化成就,公司名有時反而會成為包袱。

要如何找到能有意義、有熱情的使命工作?才能經歷千錘百鍊、達成卓越?
要從每個人在家庭成長的背景中,找出青出於藍、超越父母與手足的求生技能組合。
這些求生技能因為從小就贏過家庭競爭,因此會成為熱情興趣。
再將這些熱情興趣技能重組後投射,並透過價值鏈模型商業化,就會自然成為非你不可的使命工作,並且這項使命會召喚你,使你在追求快樂事業的過程中不受任何阻力或危機影響,終至卓越,才能在如此的疫情或金融危機中屹立不搖,甚至逆勢成長。
(待續)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