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生涯金字塔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生涯金字塔

繼上週,當傳統申請人想破頭卻難以突破富二代魔咒時,殊不知事實上富人有富人的問題:也是有不少富二代在養尊處優的成長環境下,略過了求生過程的自我突破歷程,反而出現長期在溫室中被架空的成長歷程,卻在某天忽然需要面臨接班問題,而產生像林明昇這樣因為經營不善,而只好將祖產給賣了的例子。
因此,唯一能突破申請時的富二代競爭的工具,就只有生涯三驅力模型。

而事實上,生涯三驅力理論有個綜合進化版的模型,叫做生涯金字塔。
當用生涯三驅力作為金字塔的底部時,事實上每位求職者或申請人都會找到平均三種生涯核心驅力,例如:組織能力、數學運算、打破規則的傾向。
會成為這個生涯金字塔的三個立體邊,而構築出一個三角錐的金字塔,並且投射出頂點:不再工作、快樂致富的理想生涯,例如:創投。
當出現這個理想生涯時,會因為這三大核心驅力是我們家庭所養成的求生本能,而自然養成我們的個性與熱情,以及專業能力。
那麼,當我們把申請表上的大學主修、工作資歷產業與職能、畢業目標產業職能等空格,依照三驅力模型填寫,配合上成績單與履歷表,以及Career Goals、Leadership、Contributions等Essays,甚至還有推薦信等整體一致性,就會從某個角度出現一條一柱擎天的鐳射炮,並且在當前狀態與理想生涯之間,出現一條貫穿某特定學校的虛線。這時Why Now與Why School就會出現,然後就會秒殺面試,並且在面試時因為全部都一體成型,堅不可摧,就會自然秒殺獎學金了。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