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母親節即將到來,向申請者媽媽至上最高的敬意!

母親節即將到來,曾經遇過許多個案本身就是媽媽,卻能毅然決然赴西方取經,放下工作、攜家帶眷去念MBA。要對這些媽媽們致上最高的敬意!而其中最高難度的,不外乎就是時間管理與價值重要性排序。

根據英國牛津記者菲利浦布羅頓去唸完哈佛MBA後,所寫的全球暢銷書「邁向頂尖之路」所述,MBA在學期間會遇到大量成功人士來校訪談演講,其中不乏前美國總統、前美國財政部長,世紀經理人傑克威爾許等。然而,這些成功人士在光鮮亮麗的背後,往往在演講會後的交流酒會中,會語重心長地與學生分享--他們因為長年埋首於工作,而至今單身,而他的四任前妻相繼離他而去。哈佛商業評論近期也曾經以斗大標題報導:"There's no work/life balance, you have to choose."

還記得在念MBA最後一門課,修到了「工作關係管理」。裡面的最後一堂課,是讓大家聽著輕鬆的古典樂,帶著廢雜誌與剪刀糨糊,在教授發給學生的大白報紙上,剪貼出理想的人生。有些人剪貼一疊疊的鈔票,有些人剪貼豪宅與名車,有些人剪貼知名企業的公司名與職稱。而幾乎所有的人,都有剪貼出家庭的模樣,然而與其他也想要的東西之間的比例,卻是有大有小。

由此可見,價值觀的排序,還是來自於自我了解,尤其是性格的養成。這來自於成長環境的塑造,包含:家庭中的父母兄弟姐妹、親屬、街坊鄰居、同儕、師長,甚至到出社會的上司與同事,以及主流輿論與媒體趨勢。根據經驗,這些都會回歸行之有年的生涯三驅力理論:興趣、性格、專業能力。業界不乏女性領導人,甚至當今的台灣總統蔡小英也是女性。唯有透過對性格養成過程的挖掘,來釐清價值觀排序,就能找出價值觀的排序組合,以達到完美的平衡。

在此向全天下的母親,尤其是同時要申請MBA的母親們,致上最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