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 如何寫出錄取哈佛MBA、耶魯MBA獎學金,及獲創投、私募、管顧業青睞的履歷表 2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
如何寫出錄取哈佛MBA、耶魯MBA獎學金,及獲創投、私募、管顧業青睞的履歷表 2

那麼要如何寫出錄取頂尖名校甚至領導企業的履歷呢
首先要瞭解自己的興趣、動機,與性格特性
再來要瞭解學校、企業的需求,以及其業內的競爭關係

先從基本的簡歷寫作講起
每個點要以「技能動詞」的過去式開頭,講出成就事件的具體規模及(而不是職務說明),以及所產生的量化或質化的結果
“Led six-personnel team to execute three-month-long marketing campaign, penetrating market share by 7%”
為何不是寫職務說明呢?因為經驗老到的僱主及招生委員們,光看你的title,就大概知道你的工作內容為何
他們感興趣的是,你最大的能力為何,能否補足企業、班級內的開缺需求?
為什麼你會具備這樣的能力? 是否有累積性?是否能帶領企業向前?你是否知道產業的未來在哪?

真正的重點,並不是個點之間有何驚奇,而是點與點之間是否堆疊出清楚的生涯方向與社會貢獻
而這些方向與貢獻,是否與求職單位或申請學校有關?能否協助他們突破競爭?

這也是為什麼申請交戰守則之一的「MBA Applications Strategy」一書中提出的
「行銷導向申請策略」與「同類型背景一起比」的論述
並且全書主旨在於「Who You Are」,可以衍申為How you fit-in the opportunity、What makes you happy,及What’s your role within the community
(待續)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