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0日 星期二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人的四大本能 (1) 青出於藍本能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人的四大本能 (1) 青出於藍本能


繼先前討論過的生涯核心驅力所投射出的生涯使命與長、短程目標,及以生涯使命為導向的個人化領導力提升,今天可以來討論這些神奇的力量究竟是從哪裡來的。

當然有人會問說:「大衛,拜託~考試申請都搞不定了,哪有時間討論什麼本不本能?怎麼不趕快談談選校跟Career Goal Essay到底怎麼寫?」
這部分簡單說就像阿凡達的納美語一樣,當旁邊的科學家還在苦練半天時,主角山姆沃辛頓直接一句話帶過:「語言只是拿來用的。」
選校與Essay也是一樣,只是拿來用的; 
重點是能夠改變世界、又帶來快樂與財富的生涯使命。
當我們了解自我的生涯驅力、使命目標,及個人化領導力,自然會依技能需求選出適合的學校,並且遇到各類Essay題型都能迎刃而解。
也因此,了解驅動我們的力量才是最重要的~

根據常年生涯咨商經驗,人有青出於藍--追尋並超越父母認同及身份定位的本能。
這是人的第一大本能。
由於家庭是人的第一求生環境,且結構恆定,因此人會在父母所設立的家庭規範中適應,並且成長。
由此,父母親的職業病、性格特性、夫妻關係、親子關係等,甚至是祖父母的相關背景,都會成為我們性格養成的環境條件。

例如:公務員父母常會將在單位中的官僚制度帶回家,因而子女會為了要突破如此沒邏輯的要求,而被訓練出超強邏輯。
這些邏輯超強的子女多半在校園時期會參加辯論社,以追求自我身份定位,並多半在日後從事需要高度邏輯能力的理工類工作。

人還有社交本能,及在社會化的教育競爭下,演化出自由、多元等本能。
筆者將會在未來文獻中逐一解說。
(待續)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