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何謂理想生涯管理(一)

何謂理想生涯管理(一)

一般人常誤認為「生涯管理」就是找到一個好工作,最好錢多事少離家近,睡覺睡到自然醒,再不然就是四十歲前賺個千萬退休,甚至有人覺得進了麥肯錫、谷歌、蘋果之類財星五百大企業,頂著光環跟財富,後半生就不愁吃穿了。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根據咨商數千名來自各國個案的經驗,看過太多求職者多年後又回到原點、甚至生涯倒退的個案,必須嚴肅的說,與其說這些不叫生涯管理,甚至連「求職管理」都稱不上。

那坊間的各類求職或生涯管理書籍講的又是什麼?當然各類書籍都能讓人增長見聞,但要先了解出版界的要務是讓「產品」暢銷,要符合消費者胃口。那若是像賈伯斯講的:「當消費者自己都不知道想要什麼」的時候,又該如何?另一方面,幾乎市面上所有的求職期刊都假設工作是老闆給的,鮮少討論「工作可以創造」的主動權與生涯領導思維。

當然絕對有生涯管理專業書籍,有的,就小弟專職從業將近十年的經驗與訪查,發現國外有不少書籍在討論生涯管理,尤其是一本史上最暢銷、號稱銷售破千萬冊的生涯管理書”What Color Is Your Parachute?"曾有中譯本,書名叫「這樣求職,才能成功」,堪稱將這本號稱只有八年級程度的英文版翻譯得相當到位,可惜國內中譯版已經絕版。這本書曾一度分為上下冊,後又合為一冊,由現年88歲高齡的牧師作者理查、尼爾森、鮑利斯,從一九七零年初開始著作,幾乎每年改版一次,上冊是企業徵才與職場求職的各種邏輯,下冊是工具書,讀者可以用內附的各種表格工具,來定位自己的理想工作。全書的核心觀念在於「七花瓣理論」,是由「興趣」、「價值觀」、「能力」、「職責與薪資」、「組織人文」、「工作條件」、「就業地點」等七個花瓣組成。每個花瓣中,讀者可以就自己的意向填入對應內容,最後就會出現一份意向交集,再以這份交集來鎖定目標職缺。這麼做的好處是聚焦,可以有效減少無效求職的時間精力浪費,並將時間精力聚焦于目標職務,以充分準備來提升錄取的機率。

然而,此書在近年改版中,作者將中間的三個核心花瓣改為「目標」、「特長知識」、「可轉換技能」。就小弟的咨商經驗,這樣就不能再稱作職涯管理了,而是「就業管理」。當然絕對能夠找到一個符合當時最佳就業條件的工作,但根據經驗,如此將忽略「時光累積」與「興趣才是恆常動機」的全生涯管理面向,並將造成「機會成本」的風險,因為時間是不可逆因子,未能有意識的管理職涯,將會產生「履歷錯亂」或「越走越鑽」的不可逆錯誤產生。根據經驗,為了就業而就業,除了會像早年科技新貴出現的「為何而戰」心理矛盾,不到四十歲出現全身病痛,但去醫院卻檢查不出任何病因的心理疲乏現象; 甚至會導致像憤怒鳥創始人一般,即使獲時代雜誌評為世界百大影響力人物,在名利雙收的人生勝利組之中,卻忽然某天說再也幹不下去了,而關門大吉的現象。

其他書籍如「讓天賦自由」或「如何衡量你的人生」等,就我的咨商經驗,發現其中有某些思考與價值觀盲點,也較少像前面提到那本書的科學式生涯管理工具,就不做詳細推薦了。

那麼心理專業又有何著墨?當然世界頂尖的心理專家們絕對有在鑽研生涯管理專業,也絕對有具高度影響力的研究與見解。該說巧合嗎?我的家人就有美國頂尖教育心理咨商師,除了可以咨商個案外,還具資格可以「收徒弟」教別人成為心理咨商師。然而,經過多次咨詢的結果,一方面家人對所學過的生涯管理課程幾乎沒有記憶,教材線索已經不可考,另一方面研究學界與市場顧問實在水火不容。而心理咨商主要在治療心理衛生相關的病況,而就根本原因之一的生活經濟問題反而較少著墨。而殘酷的是,連家人都因為興趣因素,已經脫離心理咨商業界,在轉業多次不得心怡職務的經歷後,目前選擇當全職管家,生活經濟問題出現斷層。而當我協助家人進行生涯咨商時,家人表示從未見過如此咨商技術,唯表示目前並沒有急迫就業的需求,而至今未完成生涯咨商。

而究竟什麼才是理想生涯管理?根據經驗,我歸納出「生涯三要素」--興趣、性格、專業能力,基於「價值觀恆定」的潛移默化假設,從過去的行為模式中挖掘出這三種要素,經過重組後,投射出未來長期的興趣職涯,並逐步將以實現。簡而言之,就是用「興趣」來工作,才能達到「永遠不用再工作」的幸福職涯,從執行興趣技能的過程中產生愉悅感,並不斷以樂趣為動力來持續精進,配合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個性與價值觀,到最後走出一條沒有人能取代的獨特生涯,用特立獨行的方式貢獻社會,逆轉經濟理論,透過生涯領導力來創造獨特價值,並且不用退休、坐吃山空。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