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選校陷阱1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選校陷阱1

申請已經到緊要關頭,選校乃一大難事。
一般申請人多半是照排名一字排開,看看哪間的分數有到,就打開申請文件開始寫Essay。
這種做法天經地義,不過卻也暗藏許多玄機與陷阱。

對於有高度自我了解的申請人,會知道自己的生涯驅力與個人品牌,而投射出生涯使命,並找出技能缺口,然後找出能夠提供關鍵所需技能課程的學校,進行申請。

事實上,排名如U.S. NEWS還有分綜合排名與專業排名。
這對申請人可說是一大福音!然而,陷阱與謬誤也從中而來。

往年曾有個案對產品經理有興趣,就順著行銷專業排名一路往下看,竟然驚見行銷排名高居第二的杜克福誇商學院,其中的產品管理主修竟然找不到最核心的「產品開發」"Product Development”課程,與「通路管理」"Channel Management"課程!
因而從選校名單中刪除~ 
因為就算畢業了,這間學校缺了最核心的產品研發與通路管理,後面即使有消費者行為、市場調查、品牌策略、定價策略等課程,但獨缺核心,其餘都是白搭,幫不了真正想要做產品經理的申請人。

類似現象層出不窮。曾有許多個案對旅館與休閒娛樂管理有興趣,而久聞歐洲名校IMD有相關專長。然而,同樣點入MBA課程網站,卻完全找不到相關課程。

反倒是密西根UM Ross,在行銷領域中有一門經典課程是Sensory Marketing 感官行銷,是專門用在奢侈品件的官能體驗,例如:蘋果電腦的按鍵觸覺、Hollister門市會噴香水、剛泡跑車的手勢感應操作、奢華休旅車的路感回饋等,可說是使用者經驗的經典課程。
(待續)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