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覺得自己像騙子的學歷或工作?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覺得自己像騙子的學歷或工作?

前陣子有人分享一個連結給筆者,講到因為沒有領域才能或投入的意願,而覺得自己像個騙子的學歷或工作。
https://crossing.cw.com.tw/blogTopic.action?id=480&nid=11473

這在生涯諮商中相當常見。
首先要給勇於面對的人一個讚,因為這需要相當的勇氣!
至少已經先知先覺,發現了自己的內心並非外界所看到的那樣。
有的人是因為不得已,覺得沒有更好的獲利模式;
或是打腫臉充胖子,不是靠實力進公司或學校,只能靠關係或時機卡位;
也有人其實要的不是什麼熱情或生涯,而是要面子;
甚至有人不知不覺,或是選擇持續掩耳盜鈴。
這需要勇氣來面對~

其實筆者剛出社會時也是如此。頂著產業龍頭的光環,穿著西裝筆挺,進出一些常常見報的國際知名企業。在荒郊野外的品牌客戶門口,還聽得到同業拿著手機吼叫:「喂~我是OO頂尖日商...」
筆者三生有幸,曾經剛入職沒多久就簽下頂尖外商客戶,獲得老闆的讚賞及同事羨慕的眼光~
然而,當時還是菜鳥的筆者內心很清楚,事實上什麼也沒做。
只是因為沒客戶,所以就多跑幾個窗口,才發現原來老闆一直簽不下龍頭客戶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客戶內部改組了~ 筆者不過是因為時間多可以慢慢耗,才發現正確的窗口。當客人來電要簽約時,筆者興奮地要趕緊騎機車親自送上合約!沒想到客人只淡淡回說:「傳真來就行了~」 即使瞬間完成簽約賺得佣金,但當正妹秘書拉著筆者追問成交祕訣時,筆者一肚子火,氣憤自己為什麼如此無能?能成交純粹是因為產品凌駕業界,並不是我的功勞~ 我只不過是個送報小弟罷了!
正因如此,筆者才發奮要念個MBA,搞清楚企業成功的來龍去脈,並且想辦法讓自己找出熱情的道路,而不是一個外表光鮮亮麗,事實上只是狐假虎威的上班族。

因為只有你自己知道內心有個聲音,告訴你這不是你要的
而也不會有太多投入,甚至會想辦法抽離,因為總覺得等某個時機到了,就會離開這個領域~
那麼這個企業的成敗並不是因為你。不過只是搭上順風車罷了~
就算是電子花車又如何?遲早還是要下車的~

根據生涯諮商經驗,熱情來自於求生過程的利基制約--只要找出家庭結構,與個案如何在成長背景產生出勝出競爭的背景行為,再加以重組,就會自然推出生涯三驅力的兩大關鍵:興趣與性格,而就能找出不用自欺欺人的熱情生涯~
(待續)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