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9日 星期一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如何能申請業績長紅?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如何能申請業績長紅?

筆者曾經經手過一位天才個案,不論做什麼工作,永遠都業績第一。
基於好奇,筆者詢問這位業界天才:達到長年業績第一的祕訣為何?
這位個案的回答非常簡單,且絕頂聰明:當客戶有抱怨時,必定是客戶的客戶出了什麼問題。
因此,只要解決客戶的客戶的問題,這樣客戶的客戶就不再抱怨,而客戶不再受到壓力,就會很自然把業績交給能處理客戶的客戶的問題的人來做。
那麼,如果你是那個能解決客戶的客戶的問題的人,那第一名就自然是你了。

申請世界MBA名校也一樣--只要搞清楚學校的客人是誰,又在意什麼,就自然能業績長紅。

學校的客人有幾個:
a)排名單位:如 U.S. News, Financial Times (FT), Wall Street Journal (WSJ), Businessweek, The Economist, etc.
b)僱主
c)富二代學生的家長:富一代 
d)具備美國身份或綠卡的申請人
e)具領導潛能的學生(尤其又是學霸)

根據最具公信力的MBA排名機構US NEWS,其評分方式中,除了分數、學校互評、錄取率等不可抗力外,其餘評分皆以「就業狀況」為基準
包括:
大學GPA(Mean undergraduate GPA)占7.5%
GMAT/GRE平均分數(Mean GMAT and GRE scores)占16.25%
僱主評分(Recruiter assessment score) 15%
就業成功率(Placement success) 35%—細分為「平均薪資與獎勵」(Mean starting salary and bonus) 14%,與商研所就業率(Employment rates for full-time master's program in business graduates) 21%

按:不可控之排名評分為--
學校間相互評分(Peer assessment score)25%
錄取率(Acceptance rate) 1.25%

由於GPA(7.5%)已成定局,因此除了GMAT(16.25%)只占可控條件(16.25%/66.25%)=24.5%、不到四分之一外,
其餘75.5%,也就是超過四分之三,都是「就業」。
排名記分方式請見:
https://www.usnews.com/education/best-graduate-schools/articles/business-schools-methodology

根據常年生涯諮商經驗匯整,理想生涯是由生涯三驅力:興趣技能、性格養成、專業能力(興趣、性格、專業能力)的組合,成為用興趣技能來吃飯,且因為興趣,而能針對業界永續發展問題,持續提出解決方案;
並永無止境地突破,因而物以稀為貴;
且由於每個人個性養成的獨特性,而不再競爭; 
如此就能不再工作,才能快樂致富。

當你能解決學校畢業生的僱主的永續生存問題,
又能解決排名中超過75%可控條件的就業問題,
就等於解決了學校幾乎所有客人的問題~
那麼,即使世界頂尖商學院MBA,如:哈佛、耶魯等,也自然會錄取你,甚至發獎學金給你。

至於富一代、富二代,與身份等問題,由於沒有技術難度,因此不在討論範圍。

Sincerely,
David 李